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智能水网有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2599  更新时间:2012/5/18 4:56: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GE中国研发中心科学家开发先进算法以智能管理供水管网
GE中国研发中心科学家开发先进算法以智能管理供水管网

  201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目前正在各大城市展开。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好有限的水资源?如何解决水利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GE中国研发中心正致力于智能水网研究,通过开发先进的算法实现远程管理、监控和优化供配水管网,实现智能化地管理水网。

  简单地说,智能水网就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水网的传输系统相结合,开发先进的水资源管理系统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智能水网领域,将有许多崭新的技术需要开发。比如,如何监控诸如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每天有多少能量被用于污水的收集和运输、以及饮用水的处理和传递?如何确保供水管道中没有水泄漏出去?

  GE中国研发中心的科学家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先进的分析算法,结合供配水管网的水力学信息,以确定供配水系统日常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异常事件进行报警和提醒。例如,正在开发的算法对供水管道中早期的泄漏能进行智能的检测,对有可能的泄漏位置提供维修建议,从而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损失。

  GE中国研发中心实时控制技术与仪器实验室经理邱海说:“水是生命之源。中国目前的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而中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管网漏损率也不低,因此开发智能水网技术显得尤为重要。GE在分析控制领域拥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希望能够为中国的供配管网系统的智能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管网漏损率约为20%,尚未达到国家希望达到的控制标准。《南方周末》曾有相关报道显示,中国的城市供水漏损水量高达每年60亿立方米。如果能够开发出先进的智能水网技术,供水损失将能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GE中国研发中心的科学家们开发的新算法将根据不断变化的供水需求实时检测到水网上的压力情况,从而动态调整压力阀和调度泵的工作状态,从而对整个管网上的压力分布更好地进行智能管理。因此,通过远程监视,控制和优化供配水管网的各个方面,自来水公司可以更有效地,低成本地智能管理整个供配水网络,从而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

  目前正在全国展开的城市节水宣传周强调,城市要加强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使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国家控制的标准。智能水网无疑是解决之道。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