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国每年80%污泥未妥善处理 347亿市场如何破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2409  更新时间:2012/6/27 10:56: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国每年80%污泥未妥善处理347亿市场如何破题

  为绍兴污水厂配套建设的杭州环兴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建成后每天通过干化焚烧消纳600吨污泥。

  污泥是污水处理厂的副产物,含有大量难降解的有机物、重金属和盐类,以及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等。如果不加处理,将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污泥如何处理,也是全球性的难题。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污泥产生量接近2200万吨,其中有80%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有污水处理厂,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已覆盖467个建制镇。从2008年起,浙江省生态办把污泥处置工作纳入生态省建设年度任务书,提出污泥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四大原则。

  “我们的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3000吨污泥,每年需要处置的污泥量几乎相当于一个上海市一天的量。”林建昌皱着眉头,“而且我们这里的污泥以工业污泥为主,不可用于农用、绿化等,处理难度最大,确实让人头疼。”

  昨天一个上午,这位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电话不停、来人不断,忙得够呛。近年在环保倒逼压力下,污水处理厂常常被置于风口浪尖,工作日益繁杂,却容不得半点疏忽。

  近90万吨污水每天从地下管道穿越整个绍兴市区、袍江工业区、绍兴县城,汇集到这家占地2000亩、已经多次扩容的滨海污水处理厂,翻滚、沉淀、氧化,并将达到环保标准的净水最终排向钱塘江。

  而污泥去哪儿了呢?

  “我们目前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林建昌介绍,其中1000吨委托11公里之外的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焚烧发电进行消解;此外,为处置污泥而在厂区配套建设的环兴污泥处理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通过干化焚烧可以处置600吨污泥;第三种就是委托杭州国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污泥进行深度脱水然后填埋。

  “但从长远看,填埋只是缓兵之计。且不说土地的有限,要实现污泥彻底无害化,目前的填埋工艺和条件还达不到,最怕的就是渗漏从而造成对地下水和土壤的二次污染。”林建昌说。

  记者曾经走访多家污水处理厂,目前通常的做法是将污泥脱水至含水量80%左右外运,污泥就此与污水厂告别。由于含水率太高、成分繁杂,资源化专业水平低,目前污泥大多还是被送往垃圾填埋场或者干脆找个地方堆放。过去几年,由于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机营养物质,一些农民曾经将污泥作为肥料还田。随着人们对污泥危害认识的提高,污泥不仅不受欢迎而且受到抵制。

  在绍兴,干化焚烧等污泥处置办法,效果又如何呢?

  污泥变身细沙

  在环兴污泥处理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巨大的塔、罐以及各种管道,自成一个全封闭的循环系统。

  负责技术的高工陆建忠介绍,这套污泥处置系统主要由喷雾干燥塔、回转式焚烧炉、烟气处理装置组成。污水厂的污泥通过泵打到巨大的工作泥罐里,然后将含水80%的污泥打浆变成流汁状,通过螺杆泵输送到直径8米、高50米的喷雾干燥塔,这时奇妙的反应发生了:塔里设有特制的雾化器,流汁状的污泥进入雾化喷咀,变成了蒙蒙泥雾,在与塔顶550℃的热空气的接触后瞬间蒸发,含水率从80%降到15%,成为颗粒状干化污泥。这些污泥再通过焚烧窑快速彻底的焚烧,最后成为绝干泥渣,看上去就像颗粒均匀的红色沙子。每10吨湿污泥经过这样的处理最后变成0.8吨甚至更少的干细沙。

  陆建忠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与别的污泥焚烧技术最大的不同在于“喷雾干燥”工艺。这种原本用于化工行业的成熟技术被创新地应用于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在国际上没有第二家。采用这独创的工艺和设备进行干化焚烧,比进口设备要节约三分之二的投资成本和至少二分之一的运行成本。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