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利规划确定节水灌溉投资或超1400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2012  更新时间:2012/7/10 5:07: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编制的《水利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日前印发。规划主要对水库建设与防洪灌溉、水电建设、水源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等制定了目标,强调水资源属性与国内水资源的稀缺性。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是规划的主要任务。

    对于这次规划的印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1年的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开启了“十二五”水利建设的序幕。6月21日印发的规划,是“十二五”重点规划之一,进一步明确了未来4年水利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可以看作是对水利建设领域政策的深入细化。

    规划提出,未来几年将把节水灌溉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和重大战略来抓,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微灌、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规划还提出,在加快建立政府水利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发挥政府投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放开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

    规划多次提到节水灌溉

    本报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时期,全国434处大型灌区和216处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其中80处大型灌区基本完成规划骨干工程建设任务,开工建设了一批新灌区,对200多处大型灌排泵站进行更新改造,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和牧区水利试点初见成效。

    即便如此,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目前仍然薄弱,农业用水方式粗放。全国一半以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40%的大型灌区骨干工程、50%-60%的中小型灌区存在不配套和老化失修问题,大型灌排泵站设备完好率不足60%,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凸显。

    “农业节水总体水平不高,全国9亿亩有效灌溉面积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仅占46%。”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所以,规划多次提到了节水灌溉。规划希望,充分发挥现有灌溉工程作用,力争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规划要求,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0%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以上。

    规划还提出将全面实施全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争取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251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

    “我国是农业大国,种植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比重,灌溉用水量巨大,同时,多数省份仍以大水漫灌方式为主,不仅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还影响了土壤的肥力。因此,节水灌溉成了水利工程建设中十分重要环节,规划中多次提及节水灌溉符合国家发展节水农业,走集约型发展道路的要求。”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本报记者表示。

    水利投资可能超过预期

    规划印发后,内人人士均认为,虽然此次规划并没有谈及“十二五”投资总量,但是“十二五”水利投资可能会超预期。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