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工业废水“零排放”推广待助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点击数1805  更新时间:2012/7/20 5:57: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环保部发布《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中指出,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仍突出。我国又是缺水国家,水资源的人均占有率不足世界的三分之一水平,全国400余座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水污染和水短缺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发展的两大问题。

    零排放液态污染物且资源化是正解

    在这种背景下,工业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废水排放量、最大限度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已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目标。“零排放”技术恰恰符合这一要求,将废水资源化、不排放液态污染物正是“零排放”技术的核心要点。但此技术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技术工艺仍然需要完善,“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广阔,特别是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零排放”技术能否借助良机快速发展、推广,不仅需要广大科研高校提供技术支撑,更需要各大企业的加大投资拉动。日前,在中国水网主办的“2012(第六届)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相关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零排放”技术在高污染行业的应用做了介绍。

    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始末由来

    早在七十年代,一些工业企业就开始摸索研究工业废水“零排放”,主要目的是为了不把废水外排,并回收废渣。早期的技术包括蒸发塘、深井灌注、焚烧等,这些技术不仅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受天气和水质影响蒸发率较低,还无法达到回收水资源的目的。随即,以蒸汽驱动蒸发结晶的技术出现,但较高的能耗,工艺的复杂性和可操作性限制了推广应用。工业化的工业废水“零排放”应用得益于机械压缩循环蒸发技术的出现,此项技术可有效、可靠地处理高含盐废水,初次运行时需要外源蒸汽,正常运行时所需热源主要由蒸汽冷凝和蒸馏液冷却时释放或交换的热能提供,几乎无潜热流失,所消耗的电能只来自水泵和蒸汽压缩机。

    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俱佳的“零排放”

    近几年国内企业也积极探索“零排放”技术,低能耗、维护简单、高使用年限已成为设计者不断追求的目标。鼎联控股总裁范运湘介绍,机械蒸汽压缩—卧式喷洒降膜蒸发器为我国的“零排放”技术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蒸发器换热管为水平安装,安装高度较低,此方式安装较为灵活,方便维护;同时又可降低提升泵的扬程,可降低能耗;此技术还有防结垢设计,适合浓水处理;还具备较好的传热效率,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

    煤化工污水需要“零排放”

    我国的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虽然还只是原始意义上的零液态排放,但对于某些地区、某些工业类别“零排放”是不得不选择的技术道路。我国的煤化工工业区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煤化工企业用水量大,还会产生大量有毒污染物,这些地区恰恰水资源短缺、水体受纳能力低。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已成了大势所趋。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谈到,目前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还存在几方面的问题。技术层面,预处理阶段膜的寿命较短;经济层面,前期投入较大;环境层面;废渣需要妥善处理。国家还应制定相关的鼓励引导政策,确定试点,推广优秀技术,为“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提供保障。

    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在我国尚处在起步阶段,推广应用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问题,企业与政府都应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作为双向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利用,将“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节能减排、低影响开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