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曹妃甸淡化海水计划进京 北京未来可用上渤海水
作者:沙建伟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1377  更新时间:2012/9/5 22:27: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沙建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量逐年在增加,水资源显得越来越珍贵和稀缺,而这一现象在本就缺少淡水的环渤海地区尤为明显。不过,随着2011年10月曹妃甸海水淡化工程一期项目的竣工并实现对外供水,正在“喊渴”的环渤海地区看到了希望,面临缺水的北京地区未来也能用上淡化海水。

  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海水淡化公司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该项目被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列为海水淡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于2011年10月竣工并投产,产出的淡化水采用商业运行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

  在该公司的展厅内,总经理陈耀明通过模型向记者介绍了海水淡化流程以及基本原理,该工程采用膜法工艺,建设气浮、超滤等预处理设施,一期项目配置了5套单体产能日产1万立方米的反渗透装置以及后矿化设施等。项目使用了经国际脱盐协会、世界水协会认证的,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反渗透装置。

  在节能环保的理念下,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海水淡化公司在提高产能的同时,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注重低耗能、低污染,其中,“能量回收”就是一重要关键词。据了解,公司在海水淡化过程中的能量回收效率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达98.5%以上,最低水平也在95%以上,该项技术使得电量的消耗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这个反渗膜需要高压泵把它(海水)推过去,然后出来的那个浓盐水等过不去,还存有很高的压力。以前没有这个能量回收装置时,这个海水会直接排走,因为还有很多压力,如果直接排走的话就浪费掉了。现在我们利用这个能量回收装置,就把海水循环利用,经过这个装置后,浓盐水出来就不会带有压力了,它(能量回收装置)主要是把压力传送到海水中去,降低高压泵的压力,这样就可以省电了。”

  通过观看模型和聆听讲解,记者切实感受到了循环经济在这个项目中的体现。据介绍,为避免该项目产生的浓海水直接排放对渤海海洋环境及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曹妃甸针对该项目开展了浓海水综合利用工程,整合区域资源,与唐山三友化工有限公司和南堡盐场达成回收协议,由上述两个生产部门接收该项目排放的浓海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

  在谈到未来规划时,公司总经理陈耀明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二期日产100万吨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投产后将向北京供水。

  “大家看到的是一期5万吨的项目,这一期主要是供曹妃甸工业区的需求。咱们看到的旁边的是二期100万吨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供北京,或者是唐山到北京沿途的城市,目前已经在整理土地了,(项目)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了,一旦批复马上可以投产。”

  俄罗斯塔斯社驻北京记者阿列克谢对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这个计划很感兴趣,他认为这个项目有很多优势,经济和社会意义都很大。

  “我觉得曹妃甸的水计划(进京)很有价值,因为(输水)计划用管道很有道理,水很容易被控制,第二个,曹妃甸那边的水质量比较高,北京确实缺少这样的水,第三是(淡化过程)使用好技术,第四是(曹妃甸)城市靠海,所以资源丰富。”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地处缺少淡水资源的北京和周边地区除了使用来自南水北调的水资源,还可以用上来自曹妃甸的淡化海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