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自来水处理“老三样”难保饮水安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点击数1271  更新时间:2012/9/20 21:59: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对有机物的限制中国还不够严厉

  “不要让我们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是我们的眼泪。”这是一句多年前关于水的公益广告语。每一个地球人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珍贵的。但保护水资源也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中国水资源总量很丰富,但是,中国用水总量却是世界第二。世界用水总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印度、中国和美国。中国目前年用水总量已经突破了6000亿立方米,约占水资源开发利用量的74%,很多地方水资源的形势十分严峻。

  而且,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河流污染情况也很严重,这些都威胁到了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保障水资源安全是中国当前要考虑的。

  河流污染威胁饮水安全

  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水资源的空间和季节分布严重不均。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今年2月表示,2010年全国废污水的排放总量达到750亿吨,河流水质的不达标率接近40%,其中丧失了利用价值的劣五类水占了20%,直接威胁到城乡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的身心健康。

  另外,我国农村饮用水主要来源于河水和井水,水质不达标严重影响到农村的饮用水安全。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氟超标、砷超标、苦咸水、污染水以及水质差、水量不足、取水不便、不能保证供给等方面。需要政府投入和民间筹资多方支持,同时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农村配套设施建设,以消除农村饮用水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

  农村的水污染有两类:一类是自然污染;另一类是人为污染。当前对水体危害较大的是人为污染。与主要是工业污染严重的城市不同,在中国农村地区,微生物超标恰恰是最普遍的问题之一。这些污染生活饮用水的微生物主要来自水源地无序排放的人畜粪便、医院的污水以及腐烂的动物尸体等。

  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05年8月17日下发国办发45号《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加大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工作力度,采取集中供水、分质供水、分散供水以及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等工程措施,重点解决高氟、高砷,苦咸和污染水以及严重缺水地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中央继续安排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投资……尽早实现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强化农村饮用水工程项目管理,建立良性循环的供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直接从河道、坑塘、山泉、水库等水源地取水,供水设备简单,几乎没有净水处理设施,水源水质监测基本处于空白……这几乎是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供水环境的真实写照。

  本报记者在浙江永康采访时,曾遇到一村子饮用水源地因养猪废水的排放,导致村里饮用水不能使用。这个村子的水源是从山上直接流下来的天然水,根本没有经过任何的水处理和净化便作为生活用水使用。

  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比城市饮用水安全问题更为严峻和突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这主要与农村人口分布松散、生活习惯不同等特征有关,也与城乡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城市和农村供水成本不同等原因有关。这样一些特点,使得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困难很大。

  好在不仅中央政府对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十分关注,各省市也分别制定了相关饮用水安全管制目标。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并公布了《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其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对出厂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水厂全面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总投资4100亿元。

  新国标令人期待

  7月1日,我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出台实施。水质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全部要求强制执行。

  实际上,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在2007年7月1日就已正式实施了。但当时只是一个倡议性标准,5年之后的2012年7月1日,才成为强制性的。

  在我国新国标的诸多项目中,许多物质在水中都是无色无味的,公众很难察觉到水质的变换,而水垢(即水硬度,即碳酸钙的含量)却非常直观,既能看出来又能喝出来。我国新国标对水硬度的要求不超过450毫克/升,超过欧盟(60毫克/升)、日本(300毫克/升)和加拿大(300毫克/升)的标准。美国队饮用水的水硬度没有要求,但据记者了解,美国的自来水其实很“软”,几乎没有水垢。

  我国新国标的指标项目很多,对付常规无机物的严格程度已经不亚于国际公认的三大标准。但对有机物的限制我国还不够严厉,在氯乙烯和三氯乙烯两项上更是显得“心有点软”。

  据了解,这两种有机物都是常用的工业原料。氯乙烯是无色气体,用途很广、强度和稳定性都很突出的材料PVC(聚氯乙烯)就是由它聚合而成的;比它多两个氯原子的三氯乙烯,则用作金属的脱脂剂和脂肪、油、石蜡等的萃取剂。氯乙烯会损害肝功能,长期接触和摄入会导致肝癌;三氯乙烯除了毁肝,还有一定的麻醉作用,会引发神经功能障碍和内分泌紊乱。这应该就是国际上严格限制它们在水中含量的原因了。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新标准中的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的实施项目和日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全部指标最迟于7月1日实施”。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占生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按照我国《标准化实施条例》有关条款规定,标准实施后,要适时进行复审,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

  通过研究,王教授发现我国目前的水质状况堪忧。“现在我们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就是一级A,我算过,它排出来的水化学需氧量达到50毫克氧/升,比我们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V类还要高。”

  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有机物污染有三个危害,即致突变、致畸形、致癌。

  污染水质的还有内分泌干扰物,它会影响人的生殖能力、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主要包括农药、除草剂、灭菌剂、涂料,特别是塑料增固剂(也称塑化剂)。还有常用于纺织印染、农药等领域的精细化工原料壬基酚,“它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有精子杀手之称,它排入池塘会让池里的雌性鱼暴增,就算是雄性鱼,其体内也会出现雌性卵黄蛋白原。”

  王占生发现,长江部分水域的壬基酚含量为7.5微克/升,一些地方自来水里含量为2.73微克/升。“按照国外相关研究,达到10微克/升,生物就要变性了,1微克/升才是环境安全标准。”

  王占生的科研团队通过实验发现,用常规工艺可去除约70%的壬基酚,加活性炭净化可去除90%。那么自来水厂现有的工艺缺什么呢?“我们目前约有九成自来水厂用的还是常规工艺,就是混凝沉淀-过滤-消毒,被称作老三样。这是100年前就用的老三样,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从手工作坊,一直到最先进的化工工业,各种污染早已不是老三样能对付的了。”

  水中的微生物污染也不可忽视。王教授说:“所幸的是,我们中国人习惯把水煮开了再喝,所以不要害怕这两个虫。不过发达国家流行喝生水,所以也曾出现喝了生水拉稀,甚至死人的事件。

  对于水中的可溶解性有机物和其他污染物,王占生认为,混凝沉淀工艺是去除不掉这些的,而活性炭和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能有效去除,这也是他向自来水厂推荐的深度处理工艺。活性炭由于有很多小孔,可以吸附有机污染物,如果水源好的话,最省钱的方式就是将自来水厂现有的滤池,改造成炭池或炭砂滤池。

  对于自来水厂的净化方法问题,王占生建议说,如果水源相对差,污染物多、臭味大的话,可以用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假设滤池改造成炭池每吨水要增加1角钱成本,那么引进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也就增加2~3角。你买1瓶水要一块多钱,我现在1000瓶水才增加3角钱,何乐而不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