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三维数字环保”守护湘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红网  点击数978  更新时间:2012/9/22 10:12: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新华社电 从污染出现到执法人员完成现场查处只要30分钟,这是19日在湖南株洲市问世的“三维数字环保”智能平台显示的功能。通过对企业“三维建模”、对废水废气等排污口全天候传感器监管并自动调度执法力量,湖南开始用“数字环保”守护湘江。

  19日,新型“三维”智能环境监控在株洲正式启用。测试中,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废水中刚出现COD(化学需氧量)超标,环保部门监控屏幕上对应点就亮“红灯”并报出污染部位GPS详细定位、污染数据,平台“数据链”同时向指挥系统、最近的环保执法车、执法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发出警讯。10分钟后,执法人员驱车抵达事发现场,责令停止违规排污并拍照、取样、开具处罚文书,用时仅30分钟。

  株洲市环保部门介绍,与人力观察取样、单纯数字在线监控不同,“精细三维数字环保”系统通过信息化、自动化实现了环保监控与执法由被动到主动、由末端到全程监管的转变。从初步运行情况看,系统大幅提高了环境污染预警和处置能力,排除了环保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干扰。

  目前,系统已经覆盖株洲大中型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口,还布局了俯瞰城市主要烟气排污口的高空远距离监控装置等,纳入了湘江株洲段9个污水处理厂以及五个入湘江港口,对湘江中下游上千万人口饮水安全和环境质量形成新的保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