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州城乡居民两年内将全部喝上健康水
作者:李春江 李…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1360  更新时间:2012/10/10 8:47: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从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市制订通过了《广州市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改造之后,到2014年,全市包括农村在内的所有市民都能喝上健康水。

  《方案》确定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完善和提升农村供水设施的功能及水平,提高农村供水质量,扩大市政供水范围。改造现有农村净水、供水设施,装表到户,保证水质达到新国标要求,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在2014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城乡自来水全面普及。

  为此,广州市将采取政府补助、地方包干解决建设资金,由市本级财政投入3.56亿元,按受益农村户籍人口给予定额补助,受惠人口约160万人。同时对城中村(转制社区)等按城市供水设施进行改造,采取“三个一点”方式,由供水企业、区政府、村集体共同筹资,结合市“三旧”改造,同步实施。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表示,根据《方案》,广州北部8个山区镇将享受优惠政策,区政府部分资金将由市财政承担。

  同时,欧阳明透露,对于备受诟病的城中村高水价,省物价局目前正准备出台相关政策。届时,广州水务局将联合物价局制定新的城中村水价。

  据了解,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早在1979年起,就将农村改水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重点;2003年通过开展农村“五通工程”,实现了农村饮水从“有水喝”到“有干净水喝”的跨越。2004年至2007年,全面实现全市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的目标。(记者 李春江 通讯员 李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