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昆明治理滇池内源污染护生态 73吨鲢鳙鱼入滇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331  更新时间:2012/11/7 15:28: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工作人员正在投放鱼苗。杜文蕾 摄

  昨日下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开展了本年度首次鲢、鳙鱼种放流,计划在一周时间内将73吨多的鲢、鳙鱼种放流进滇池。年底前,渔政执法处将力争完成上百吨鲢、鳙鱼种及近千万尾高背鲫鱼苗的招标和放流工作。

  昨天的放流引来许多市民围观,得知是渔政部门专门进行增殖放流后,很多市民在拍手称快的同时要求亲手放流一尾鱼进滇池。为发挥渔业生态功能、消减滇池内源污染,渔政执法处每年都组织放流工作,优选鱼苗鱼种投放滇池。今年以来,渔政处依然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放流的鱼种鱼苗进行采购,截至目前,已采购滇池金线鲃鱼苗10.7万尾,鲢、鳙鱼种168万尾,滇池高背鲫鱼苗535万尾。其中,7月上旬已放入滇池高背鲫鱼苗544.74万尾,10月底放流了滇池金线鲃12万尾。

  滇池目前放流的鱼类中,鲢鱼以中上层浮游植物为主食、高背鲫鱼摄食中下层水体有机碎屑和饵料生物。它们放流滇池水体后可大量进食藻类、有机碎屑,对净化水质、促进生态平衡,以及减少内源污染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鲢鱼在滇池水体中不会自然繁殖且生活在敞水区,所以基本不会妨碍其他鱼类的生长繁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