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资源定价恋上“阶梯”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作者:郭觐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数958  更新时间:2012/11/26 9:30: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广州从上周起实施阶梯水价,这是今年7月份开始实施阶梯电价后,又一款“资源产品”被搬上“阶梯货架”。而从全国各地陆续召开的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听证会来看,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已经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资料显示,自11月21日起,广州市居民用水开始按照阶梯水价计费。根据广州市物价局《广州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办法》规定,居民用水将以1.98元/立方米为基本价格,以26立方米为基准线分三档阶梯计费。

  据《中国证券报》11月21日报道,全国性的阶梯水价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国家发改委已就水价改革事宜制定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其主基调便是理顺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定价机制。广西、湖北、辽宁等省区的多个城市也开始进行阶梯水价规划和调整。消费者更关心涨价的合理性和听证会的实况细节。

  据《武汉晚报》11月21日报道,武汉12月下旬也将举办中心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改革听证会。武汉市物价局人士表示,调整后的水价,会沿用阶梯水价模式。据《沈阳日报》11月21日报道,目前,沈阳实行阶梯水价的方案已经报送到物价部门,主要有“按年计量计价”和“按半年计量计价”两个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江苏南京、无锡、徐州等多地陆续举行了阶梯气价的听证会。国家发改委2010年在调整天然气价格时,要求各地逐步实行阶梯式气价。在江苏之后,海南、湖南、广东也在其后陆续召开阶梯气价听证会。我国资源品价格改革迎来一个小高潮,日用资源品价格改革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