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理洱海保护重点工程提速 两污治理等已完成投资2亿多元
作者:庄俊华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1265  更新时间:2012/12/9 22:46: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们的湿地要长大10倍,将会变成更加漂亮的‘水上花园’。”近日,45岁的大理市上关镇兆邑村村民杜杰正在罗时江湿地边划船边兴奋地告诉记者,大理市上关万亩湿地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上关万亩湿地建设是实现州委、州政府提出‘洱海Ⅱ类水质目标三年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大理市委书记罗进忠介绍,洱海入湖水量70%来自罗时江、永安江、弥苴河,在上关镇环洱海规划投资5.8亿元、建设11702亩湿地,对控制外源污染、清水入湖和恢复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把洱海保护治理作为滇西中心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经过坚持不懈的“治海”与“护海”,洱海水质连续8年持续得到改善并总体保持Ⅲ类。今年9月,大理州委、州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出实施洱海保护“2333计划”:即用3年时间,投入30亿元,实施3大重点工程,努力实现洱海Ⅱ类水质目标,使洱海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把大理建成全国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9月24日,洱海流域两百个村两污治理、三万亩湿地建设、亿方清水入湖“3大重点工程”正式启动。

“良好的生态是大理最优越的资源,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大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大理州委书记尹建业表示,要全面实施好保护洱海“3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洱海源头及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清水产流”入湖工作,以历史上最严厉的措施保护海西,努力实现洱海Ⅱ类水质目标,统筹推动区域生态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

在喜洲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工地,属海东垃圾焚烧厂配套项目的洱海流域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系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项目计划3年投资1.12亿元、新建10座大型垃圾中转压缩站,在111个村委会各配备1辆小型垃圾收集车,501个自然村各配备2个垃圾箱体,确保“全覆盖、无剩余”收集。在喜洲镇桃源村,总投资225万元、日处理污水100吨的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工程已经完成管网安装。大理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赵宝兴介绍,3年内计划投资1.84亿元,在102个村落新建108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灵泉溪是苍山18溪中率先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清水产流”进入洱海的项目,总投资3067万元,目前完成投资850万元。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局长李文标兴奋地说:“‘3大重点工程’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亿多元,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理、畜禽粪便处理、洱源县万亩湿地、大理上关万亩湿地、河道治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有序展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记者 庄俊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