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辽宁抚顺"电子眼"监测污染源 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作者:周明 崔振…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1054  更新时间:2012/12/14 12:03: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抚顺市环保局环境监控中心里,有一面十分醒目的电子显示屏,这就是抚顺环保执法的“电子眼”,全市重点污染源企业每天24小时的污水、废气排放情况都实时显示在监控终端和大屏幕显示墙上,实现了全天候在线监测。

  从2005年起,抚顺市严格按照国家污染减排“三大体系”能力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自动监控系统的现场端建设、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和监控中心的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市污染负荷占80%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系统。自2008年正式运行以来,抚顺市环保局环境监控中心结合实际,全面提升了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监管水平,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决策支持。

  该中心目前包括环境空气质量监控系统、气象观测传输系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系统、水环境监控系统、重点污染源水质监控系统5个系统。主要利用抚顺市空间信息的诸多构成要素的空间数据库(包括地形、交通、下垫面、河流)的基础上形成的水气污染源、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气象等动态数据库。在多媒体演播控制系统下,用多屏显示技术将监测数据、视频图像、网络信息、地理信息等集中显示。远期发展目标还要建立抚顺市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放射线管理监控系统和生态保护监控系统,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监控网络。目前,抚顺市已在32家排放废水企业安装在线设备58套;14家排放废气企业安装在线设备33套;已经建成运行的8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了在线设备,基本实现了国家、省、市环保部门监控数据的实时传输。

  除了实时监测全市废水、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外,该中心具备环境应急处理功能。据介绍,自动监测系统根据国家和地方标准对接入的实时数据进行自动判断,当有超过标准的数据出现时,系统会报警提示,并通过短信方式实时发送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及时进行处置。针对突发性污染事故,可通过环境地理信息系统,迅速定位事故地点,查阅事故地点的相关单位、人口分布和地理环境状况,以及污染源情况,能快速调阅相关应急监测处置预案,根据污染源情况和气象水文资料,模拟计算污染事故影响范围强度等,实时接收应急现场数据,随时进行修正。

  为确保监测数据客观准确,抚顺市环保局还组织实施了设备第三方运营,所有重点监管企业的在线监控设施均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开展周检查、周校准,坚持运维信息日报、周报、月报,确保企业设备正常运转。目前,全市自动监控数据已经开始应用,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的通知,通过有效性审核的自动监控数据,可以应用于总量减排、排污费征收、超标排污处罚等环境管理工作中。现在,抚顺市环境监控中心还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在线监测系统,从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控预警体系目标出发,逐步开展对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全过程监控包括视频监控,构建起省、市两级联动的“自动监测”业务平台,实现环境管理的一体化,使环境监控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提升,更好地为全市污染减排、总量控制、污染治理以及其他环境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