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稳定 污染物得到控制
作者:刘晓颖 瞿…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817  更新时间:2013/1/11 9:41: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大环资委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云南座谈会上获悉,我省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呈稳中有降的态势。

  目前,泸沽湖、抚仙湖保持地表水Ⅰ类水质,程海水质稳定在Ⅲ类(氟离子除外),洱海水质在Ⅱ类、Ⅲ类之间波动,阳宗海水质在Ⅲ类、Ⅳ类之间波动,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水质为劣Ⅴ类。

  九湖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和2010年底相比,九湖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滇池草海降低55.63%,滇池外海、异龙湖分别下降7.96%、9.22%。主要入湖污染物也呈下降趋势,滇池草海氨氮、总磷和总氮的平均值均有明显下降,抚仙湖总氮下降13.3%、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2.26%,异龙湖、星云湖、洱海总氮分别下降17.48%、10.45%、9.09%。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九湖治理。根据去年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批复,九湖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共有项目295个,总投资552.7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初,完工32项,在建131项,开展前期工作121项,完工率和开工率均高于“十一五”同期。另外,实施了一大批城镇截污、河道截污、村落截污和环湖截污工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