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东"两河"污染整治累计投80亿 实现"一镇一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835  更新时间:2013/2/6 11:23: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两河”流域(淡水河和石马河流域)的整治一直备受关注,也是广东省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上周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到,上一届人大5年任期内,淡水河、石马河实现“基本好转”的整治目标。

  近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媒体记者了解惠州市关于“两河”流域的整治相关情况。据介绍,惠州市“两河”整治工作投入资金达80亿元,特别是去年以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和投资强度,强力推进整治工作,治理成效显著。今年将巩固和提高整治成果,防止非法养殖业反弹,继续按每年30%的比例推进重污染项目清退工作。

  实现流域内“一镇一厂”

  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介绍,“两河”流域的整治工作,惠州累计投入资金达80亿元,完成了整治任务。目前“两河”流域内共建成污水处理厂22座(处),其中去年建成13座(处),新增处理能力22.5万吨/日。目前“两河”流域内已实现“一镇一厂”,建成主管网约200公里,总处理能力51.5万吨/日。

  清理非法养殖业和重污染企业成效显著,2008年至今,共清理养猪场2200多家,清理生猪36.5万头,全面完成了禽畜养殖清理整治任务,关停重污染企业108家,淘汰率达67%,拆除“两河”流域内全部52家砖厂。

  为了推进整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钟振荣说,市人大常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调研、检查和视察活动,还不时组织暗访,予以重点监督推进,“开展督办调研数十次,督办决心、力度和频率都是空前的”。

  有了这些措施,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黄水祥说,去年10月的监测数据显示,淡水河紫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氨氮、总磷分别为0.37、3mg/L,0.17mg/L,其他指标全部达到五类水质标准。淡水河黑臭现象消除。

  防止非法养殖业反弹

  去年“两河”流域整治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根据省人大的要求,到2020年,“两河”水质要达到优于“四类水”标准,治理任务依旧不轻松。

  黄水祥说,今年将进一步推进重污染企业清退工作,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手段,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今年起,继续按每年30%的比例推进重污染项目清退工作。

  一些人大代表和群众担心养殖业会反弹,对此,黄水祥称,将建立完善禽畜养殖业长效环保监管机制,规范禽畜养殖业的管理,防止非法养殖业反弹,进一步巩固养殖业清理成果。对于目前流域内各镇已经建立起来的污水处理厂,今年将不断完善管网,提高污水处理负荷率,最大限度发挥环保效应。“对于2020年达到新的整治目标,我们充满信心。”黄水祥说。

  黄水祥透露,目前已经拟定了设立“河长制”的相关制度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对于一些人大代表关心的“生态补偿机制”,目前正在探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