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昆明将对滇池常态化监管 确保生态湿地不受破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111  更新时间:2013/2/21 14:02: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目前,昆明市滇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实行常态化监管,以确保生态湿地不受破坏,使滇池滨生态湿地充分发挥其综合功能。

  滇池湖滨生态湿地是滇池水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控制污染物进入湖泊的最后一道截污屏障。作为滇池治理的“六大工程”之一,生态湿地与截污、治污系统共同构成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体系,对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有效削减滇池面源污染,保护滇池水生生物多样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近几年“四退三还”工作的稳步推进,滇池周边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环湖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为了加强对滇池湖滨生态湿地的保护与管理,保护来之不易的湖滨生态湿地建设成果,从根本上改变重建轻管的现象,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晋宁辖区内的东大河湿地、大河(淤泥河)湿地、白鱼河湿地、团山湿地等几个大型湖滨生态湿地的日常管护、是否存在复耕、养殖、放牧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生态湿地内空气清新,鸟飞鱼潜,环境优美,已成为了市民旅游观光的理想场所。虽然检查中没有发现复耕、养殖、放牧和破坏湿地设施的情况。但春节期间游客较多,湿地内有少量游客将零星垃圾丢弃在湿地内没有及时被清理,执法人员已当场责成湿地负责单位进行及时清理,并要求在湿地内增设环保设施,对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避免对湿地环境造成危害。

  今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湿地执法监管,使湿地执法监管的逐步形成常态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