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长沙一二级水源地保护区排污口将全关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730  更新时间:2013/2/26 10:01: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湘江流域污染治理得怎样?2月25日上午,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听取省直部门相关工作汇报。

  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要确保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正式蓄水前,长沙一级、二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排污口全部关闭。

  一二级保护区排污口将全关闭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后,湘江长沙段水流速度变慢,如有污水继续进入“水缸”,必将影响长沙人民的饮水安全。

  为防止蓄水后出现水质下降的问题,省政府明确要求抓紧时间解决影响库区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对此,谢立表示,要确保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正式蓄水前,长沙一级、二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排污口全部关闭。

  同时,我省加快了水资源保护检测站网能力建设,完成了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和长沙、湘潭、衡阳、郴州、娄底、永州等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建设,沿湘江布设了88个水质监测站,基本建成了控制湘江干流水功能区和湘江沿岸所在城市主要饮用水源地等重点水域的水资源保护监测站网。

  船舶无污水柜将禁止入库区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肖文伟在会上表示,目前我省在湘江流域从事水上运输的船舶170万吨,危货船舶3.5万吨。为防止船舶污染,我省将从2014年1月1日起,禁止未配置油污水柜、生活污水柜及垃圾箱的各类船舶进入库区,并在湘江流域主要港口建设船舶废油、生活垃圾处理站。禁止单壳油船、化学品船舶进入库区,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湘江流域船舶污油和生活垃圾不直排,防止船舶污染事件发生。

  将取缔养殖网箱

  省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黄财高说,到2014年12月底前,在长株潭三市湘江干流两侧2公里的禁养区和限养区,对规模养殖场进行污粪处理设施扩容提质改造。库区形成后,为防止渔业养殖污染,将取缔养殖网箱,给予适当补贴,改造捕捞船网、建设增殖放流站,计划每年放流鱼苗鱼种1亿尾。

  另据省财政厅透露,去年全省财政系统投入环保专项资金共105.29亿元。去年5月确定我省“十大环保工程”,方案预计总投资549亿元。■记者 李国平

  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8.1%

  省环保厅称,目前湘江流域污染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据监测,近年来,湘江流域优良水质比例在波动中呈上升趋势,其中去年湘江干、支流42个省控水质监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8.1%,比2007年提高5.6个百分比。

  同时,2007年以来,湘江干、支流5种重金属污染物最大样品超标率、超标样品个数、超标断面比例均呈下降趋势。去年5月,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长株潭8个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5种常见重金属浓度均比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低一个数量级。

  截至去年底,已关闭涉重金属企业773家,完成治理项目83个。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