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青岛发布2013环保治污方案 改扩建22个污水处理厂
作者:王媛 许颖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点击数999  更新时间:2013/4/2 8:15: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年内新改扩建 2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保证建筑工业餐饮娱乐噪声投诉率下降5%……4月1日,青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3年对水、大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了保证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更加适合生活居住,今年共将采取17项治污举措。

  防治水污染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

  市环保局当天发布的2013年治污方案中,水污染治理被列为第一重点,环保局共提出了8项举措,分别保护饮用水源、地下水、重点流域水环境。

  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全市再新改扩建 2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以及181个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项目。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将在环湾8个主要流域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 、管网铺设 、河道整治、中水利用等7个方面17项重点工程。

  今年将全面排查各类地下水污染隐患,凡是有可能影响地下水环境的新建项目,一律严格把关,严查污染地下水的各类违法行为。此外,环保局还将在年内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完善地下水监控评价体系。在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基础上,再投资4亿元,实施100个农村水环境治理和保护项目。

  防治大气污染再淘汰1.5万辆黄标车

  2013年将制定《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2013-2016)》和《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并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制定出台《青岛市空气重污染预警应急方案》,完善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

  防治大气污染,还要继续减排。再淘汰黄标车1.5万辆,将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中心城区外在用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

  PM2.5监测在今年不仅光发布数据,还要进行细颗粒物成分的分析观测,深化细颗粒物来源研究,提升本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

  防治噪声污染噪声投诉率拟降5%

  “噪声扰民”,是环境污染中公众关注的热点,2013年环保部门将根据噪声区域、周边居民噪声敏感程度对本辖区在建建筑工地建立“动态电子台账”,所有在建建筑工地设置环境保护目标管理公示牌。

  对噪声排放超标的工业企业,在责令其限期治理的同时,依法征收“排污费”,并通过绿色信贷、环保核查等手段,对违反噪声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且拒不改正或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单位予以环保否决。针对噪声污染的治理,环保局制定的目标是年内噪声投诉率同比下降5%,噪声投诉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本报记者王媛通讯员 许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