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国:水坝和防洪堤
作者:全明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260  更新时间:2013/4/5 11:40: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坝通常以挡水为主要目的,而像防洪闸和防洪堤(也称作堤防)等其他构造是用来管理或组织水流向特定的土地。在美国,84000个水坝的平均寿命是52年。全国的水坝正在老化,高危水坝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这些水坝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低危水坝建造的,主要用来保护未开发的农业用地。美国土木工程协会的工程师们觉得这些水坝和防洪堤建造的很不好,并将水坝和防洪堤分别评为D级和D-级。如果再这样下去,房屋和广阔的土地将被淹没,周边环境将成为“水世界”。

  幸运的是,水坝和防洪堤都是按照长期使用设计和建造的,但关键的问题是在这段时间它们都需要得到良好的维护。

  水坝是基于它们的潜在危险性或预期结果是失败的情况下进行分类的。当被划分为高风险预期时,水坝决堤将造成生命损失。例如2012年,在这种分类方法下,美国有13991座水坝被划分为高风险的,在水坝总数中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这个数字从十年前的10118座高风险水坝增长至今。另外有12662座水坝被贴上重大风险的标签,这意味着决堤不一定会造成生命的损失,但可能会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

  维修资金的需求是明显的,并且这与水坝的拥有人和运营人有很大关系。国家水坝安全官员协会估计,修复国家非联邦和联邦水坝的总花费将超过570亿美元。仅修复那些最危险的或高风险的水坝,国家需花费210亿美元。随着维护、维修和改造的推延,所需要的费用还会继续增加。

  在降低整个美国由潜在的灾难性洪水事件引起的公共安全风险方面,防洪堤承担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防洪堤坝是人造建筑,沿着水边设计和建造,用来在洪水事件中牵制、控制或转移水流。

  防洪堤是由美国部队工程师军团负责维护和运营的,他们通过美国陆军工程兵团的土建工程预算获得联邦基金。然而,国家大部分防洪堤的所有权和运营权并不是归联邦政府所有的,因此必须依靠资金困难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投资。目前,据粗略估计,国家在修理和维护防洪堤方面的花费将超过1000亿美元。

  每年的洪水还会导致这部分费用增加。例如,2011年中西部的严重洪涝灾害过后,修复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流域那些被冲毁的防洪堤的费用,预计将超过20亿美元。平均来讲,对军团防洪堤来说,平均每年防洪堤和防洪设施损失达42亿美元。

  洪水的主要影响都包括失去生命、毁坏建筑和其他建造物,包括桥梁、污水处理系统、道路和运河等。但这还不是全部。整个环境都发生变化。动植物的生活都随着水位而发生变化。当地整个生态系统将会被破坏。

  饮用水的处理和供应也将受到影响。它也将造成污水处理设施的损失。清洁水的缺乏,再加上洪水中的人类污水,将导致如伤寒、鞭毛虫、隐孢子虫、霍乱及其他水传播疾病风险的增加,这些疾病的发生取决于洪水的位置。(全明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