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1)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841  更新时间:2013/4/5 11:50: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执行概要

关键信息

  本报告论证为何水资源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并寻求提升水在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框架协议背景下的地位和形象。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分别讨论在生计、土地、生态系统、跨边界管理、能源和两性背景下水与气候的相互作用。

  报告表明,全球性的气候挑战意味着全球性的水危机挑战。

  UNFCCC承诺、支持或管理的所有适应或缓解措施,应当充分重视水的课题,并考虑下述要点:

  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对水循环圈的影响对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来说至关重要

  水是人口和环境感知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不把水资源管理与气候变化适应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将损害适应能力,而且对人们的生计以及水资源的权利构成潜在的毁灭性的威胁。必须建立供水和卫生系统的适应能力,而且必须通过NAPAs(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将水资源的有效综合管理作为适应计划的优先选项。

  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是一种基本的适应活动

  IWRM(水资源综合管理)在管理庞杂、且持续增长的全球水资源需求方面至关重要。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现有的水资源压力进一步恶化,IWRM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方式将多种用户和部门一起纳入考虑,优先满足必要的社会和环境的用水需求,将农业和工业的用水需求排在后面。执行IWRM的能力建设必须加强。

  成功的环境适应需要区域的、跨区域的合作与协调

  通过水循环施加影响的气候变化不会尊重国家和政治实体的边界线。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额外压力、分享水源的跨境安排并未启动,可气候变化将给地区及全球安全带来相当大的威胁。所有适应计划都应该认识到,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对水源可靠性影响的跨界或地区规模的气候适应计划,将增进国家之间的关系。

  通过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模式建设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健康的生态系统提供自然的适应能力,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起着缓冲作用。淡水生态系统已由于过度抽取水源以及非气候压力带来的污染大大衰退恶化。气候变化只会加速衰退,因此有必要建立适应能力以恢复及保护淡水生态系统,方式是通过减少非气候压力,并保持最小的环境水流。

  能源部门采取措施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时,应考虑水源的利用和可靠性

  对水力发电和生物燃料的使用持续增长,应当考虑到水源的可靠性。必须采取措施减少水坝和环境水流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目前用于生物燃料的用水需求必须在某个框架下优先转移到基本的社会和环境方面的用水需求。

  基于水资源管理的气候变化适应计划必须考虑特定群体和用户的作用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妇女是水源的主要管理者,既为生活又为农业寻求水源,为此无可避免地遭受着气候变化的伤害。通过水文循环圈去适应这些气候影响的措施必须考虑妇女的需求和作用,给予她们更可靠的水源供应、更大的决策权,以此提高她们的适应能力。

  通过水务管理以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响应机制需要另外的资源、能力建设、区域或部门性知识共享

  本文概述的所有应对方式都需要支持贯彻执行的公共管理。这些包括水资源适应性管理和IWRM计划功能开发所需的可靠的财政支持,以及能力建设的保障——尤其是在大多数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同样需要强化用于适应性水资源管理这一明确目标的知识共享资源,包括通过Nairobi(奈洛比)工作计划的任何继任者。(周潜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