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4)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084  更新时间:2013/4/5 11:57: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将能源压力缓解措施立足于未来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水文方式的关注

  常规的能源生产,例如水力发电和生物能源,均依赖水源的可靠性。满足基于现有水文方式的能源需求的框架和规划对于气候变化可能异常脆弱和敏感。评估立足于气候变化数据的未来水源的可靠性,对于选择能够应对不确定性的合适的能源方式,将是决定性的——改进的数据收集和研究对于实现这些目标是十分必要的。

  男女两性

  信息分享和决策参与

  世界范围内小规模的农业生产在妇女的生计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在绝大多数地区,妇女们并没能共享有关气候可能变化的信息,或者未能获得参与事关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决策会议的权限。妇女必须获得有关气候变化的相关信息、数据和资源,以便实施当地的适应性战略。

  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模式

  妇女构成了世界农业劳动力的很大比例,因此必须让她们有权获取知识和资源以实施可持续农业生产实践,例如,了解作物的多样性和适宜的农业技术,便于缓和及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

  理解两性特征

  气候变化适应计划及战略将在不同层级上被开发及实施:两性特征必须包括在当地、地区和国际上的所有适应性战略之中。

  生计

  水与生计

  有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UNFCCC)的关键信息

  气候变化通过水循环圈施加的影响将对人们的生计带来毁灭性的潜在影响,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并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严重的挑战。为了保护处于这种危险中的生计,将水资源的适应性管理安排置于适应性计划的核心地位,是极其必要的。任何UNFCCC承诺、支持和管理的适应性措施,必须考虑下面的建议:

  建立水源和卫生设施供应系统的适应性能力

  气候变化通过水循环圈施加的影响,包括水源短缺、洪水和干旱,都对供水和卫生设施基础产生了突出的影响。如果持续采取措施以实现MDG7(千年发展目标第七条)——2015年之前将缺乏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那么就应在所有适应性计划中,将供水和卫生设施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建设放在一个主要的优先位置。

  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以保护易受损害的用水户

  由于包括农业、工业和家庭在内的一系列领域对水资源需求的加强,水源的可靠性在世界许多地区正在下降。气候变化对这一情形的不利影响可能损害贫弱的、易受损害的供水能力,同时也可能损害支撑着许多生计的生态系统。建立有效的IWRM进程将有助于管理水资源,保护社会和环境的基本需求。

  对国家适应性计划行动(NAPAs)的水资源管理保持强烈的关注

  NAPAs(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在最不发达国家(LDCs)中是定义适应需求和响应的主要手段。在许多案例中,NAPAs对水资源管理安排的整合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不是转化为实践,部分地缘于有限的IWRM(水资源综合管理)发展和执行计划。NAPAs需要将水资源管理放在显著优先的位置,并将IWRM的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适应行动。(周潜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