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与城市水务:机遇与挑战(3)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000  更新时间:2013/4/5 12:02: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这种评估会确定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范围以及程度。在脆弱性评估的基础上,城市水务能够更好的分析系统组件暴露在气候变化下的范围,系统运作和价值受到的影响,以及确定能够减少潜在的影响和改善相应措施的适应办法。进行此类分析能够用于支持优先采取适应措施成本的框架的切入点,还能兼顾技术复杂性、相关成本、制度复杂性以及操作实施方案等。

  城市水务在规划时应当运用既定的评估进程对每个适应措施进行财务可行性审查。“愿赌服输”的投资值得尝试,无论气候变化的压力最终会对特定系统造成多大影响。这种行动虽然考虑了气候变化,但是却没有顾及决策过程中的主要因素。“气候正当”的投资只有在气候变化影响确实发生,而且采取特殊行动后进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的整体效益超过边际成本时才会有回报。进行这种分析能够作为中短期气候行动变化描述的主要切入点。

  气候行动计划能够通过消费者之间加强既定沟通以及改善城市当局间就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服务产生的影响协调行动等方式加以实施。其中会包括手册和说明书的定期出版、公布降雨量和河水水位或水库的蓄水量等。从中短期来看,同样气候变化风险的城市可能会从机构和管理机制的知识共享加强上受益,最终能够解决气候变化及其扩大的影响问题,通过分析成本效率和运行有效性,采取更好的适应措施。

  作为多边机构、拥有强大召集能力的世界银行将起到关键作用。气候变化意味着将对世界银行的开发项目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城市供水和卫生服务方面。同样,国家在应对相关影响造成的经济和财政损失方面的能力也会下降。短期来说,世界银行将推动知识共享和传播最佳实践经验,目的是加强城市水务进行气候脆弱性评估的能力、改善技术和财务监控的效果以及准备气候行动计划。作为成员国知识增长的载体,世界银行正在努力支持各国水务通过南南和南北伙伴关系解决气候变化应对问题。

  本报告是世界银行为银行员工和各成员国水务机构提供分析和战略援助努力的一部分,以便他们可以开始考虑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意义。本文的几个重要目标是:

  ·加强气候变化对城市水务提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的影响的理解和意识;

  ·为城市水务准备适应措施提供帮助;

  ·建立分析框架,帮助银行职员和各成员国城市管理者确定和优先潜在的气候变化适应措施;

  ·根据几种设想评估适应措施实施的可行性。

  本报告结构如下:第一章提供了气候变化对城市水务的影响纵览以及重点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决定水务发展优先事项时面临的竞争;第二章描述了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的关系以及它们对水服务供给的影响;第三章叙述了供水服务脆弱性和适应能力的分析框架;第四章描述了适应行动的框架。报告附件详细包含了20091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国际研讨会的图表和统计数据以及城市水务特别的个案研究也会贯穿整篇报告。(刘冰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