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627  更新时间:2013/4/5 12:45: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解决办法和行动

  有些地方已经制定和实施了有效解决水质问题的办法。现在是全球关注保护和改善全世界淡水资源水质的时候了。解决水质问题有三个基本方案:(1)预防污染;(2)处理受到污染的水;以及(3)恢复生态系统。

  重点在预防污染

  预防污染指的是在污染物有机会污染水资源之前就在源头让它减少或消灭它——这往往是保护水质最廉价、容易和有效的方法。预防污染策略减少和消除了有害物质和各种污染物的使用;更新设备和技术以产生较少的垃圾;以及减少灾难性泄漏和水消耗。预防污染也要求更好的设计人居环境以提高水渗透能力和减少非点源污染。在全世界都在关注改善水质问题时,预防污染战略应该是国际社会和地方社区优先考虑的事项。

  扩大和改善水和污水处理

  很多水资源和流域的水质已经退化了,所以需要补救和处理。高科技和耗能技术与科技含量低和低耗能、比较经济的方法确实都能处理污染水。需要扩大这些方法的使用范围;它们需要快速扩大以处理每天大量未经处理流入水道的污水;另外水和污水处理单位需要得到资金、行政和技术支持以应用这些方法。

  恢复、管理和保护生态系统

  健康的生态系统有着重要的水质功能,可以过滤和清洁受到污染的水。只有保护和恢复天然的生态系统,水质和经济福利才能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反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必须被看作水质可持续性的基本因素之一。

  落实解决办法的机制

  组织和实施水质解决办法的机制包括:(1)通过监控更好的认知水质;(2)更有效的传播和教育;(3)改进金融和经济工具;(4)应用有效的水处理和生态系统恢复方法;(5)法律和制度安排的有效应用和执行;以及(6)社会各阶层的政治领导力和义务。

  增强对于水质的认知

  持续性监控和良好的数据是改善水质有效措施的基石。应对水质挑战要求在发展中国家培养能力和专业知识,应用实时、廉价、快速和可靠的现场取样工具、技术以及数据共享和管理机制。需要在培养国家和地区收集、管理和分析水质数据的能力上进行资源投入。

  加强传播和教育

  传播和教育是解决水质问题最重要的工具。水起着关键的文化、社会、经济和生态职能。向住户、媒体、决策人、企业主和农民说明水质的重要性会极大的促成解决水质问题出现重大进展。围绕水质问题展开的协定全球教育和意识培养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有定向的将水质与文化和历史重要性联系起来的地区和国家运动。

  使用有效的法律、制度和监管工具

  上至国际社会,下至流域和社区都需要新改进的保护水质的法律和制度框架。首先应通过和严格执行保护和改善水质的法律。预防污染模式政策应该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而且应该和饮用水水质一样,制定生态系统的水质标准。流域级别,特别是两个或两个以上政治实体共享一个流域的地方,都要制定规划,为的是确定污染的主要来源以及适当的干预措施。表述内流水质的标准方法、生态系统水质以及优先修复地区的国际指导方针等都需要在全世界制定和应用。

  应用有效的技术

  很多有效的技术和方法,从生态水文学到常规处理等都适用于通过预防污染、处理和恢复改善水质。如何应用收集、转移和处理生活垃圾以及工农业用水的方法至关重要。这要求社区、政府和企业都知晓有效的改善水质技术和方法,如有必要开发新技术以适应特定的环境或资源需求,以及为社区和政府提供技术、后勤和资金支持以实施改善水质的项目。

  改进金融和经济工具

  很多水质问题都是水处理或恢复项目开发资金不足或计价和补贴机制不当造成的。更好的认知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和水利设施的经济价值是必不可少的,而更多有效的水计价系统使得成本回收充足,确保了足够的水利投资以及支持了可持续的长期运行和维护。需要制定创新的监管方法和标准,比如,为生态系统功能支付费用或要求污染者承担污染的成本。

  为了今日和明日的清洁水前进

  虽然水已经成为健康的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中心,但是我们大家所依赖的淡水资源还是越来越受到污染。国际社会应该重新将注意力放在改善和保护我们的水质上。今后十年做出的决策将决定我们在应对全球水质挑战上所走的道路。水质挑战要求国际社会、各个国家和地方采取坚实的步骤保护水质。指导地方、国家和国际改善水质的优先发展事项、管理资金和政策能够保证全球水资源再次成为生命之源。清洁的水是生命。我们已经掌握了保护我们水质的诀窍和技巧。现在让我们坚定信念。人类生命和繁荣依赖于我们今天对这种最宝贵资源所采取的行为方式,我们应该做管理者,而不是污染者。(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