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水机制水质政策摘要(1)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723  更新时间:2013/4/5 12:56: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克什米尔人有句谚语:“把东西扔到水里很容易,想要捞上来就难上加难了。”

  简介

  干净、安全和充足的淡水对于所有生物体的生存、生态系统的正常功能以及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人口的增加、工农业的扩大,水质退化问题已经受到全球的关注,而且气候变化可能会造成水文循环出现重大改变。水质问题多样而复杂,值得全球的迫切关注和采取紧急行动。这篇政策摘要是“联合国水机制”(UN-Water)成员国和伙伴国水资源管理和其它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政策摘要概述了与水质有关的挑战和趋势、推动力和影响。它也提出了构成政策解决方案基础的四项战略。最后通过提出一系列详细建议进行了总结,落实这些建议就能实现解决之道。

  水质挑战和影响

  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都会影响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天然的水包含溶质、非溶粒子和生命体;实际上,由于这些物质和生命体有助于保持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圈的活力,所以它们是良好水质的必要组成部分。自然界生成的物质也有很少的例外会造成水质对人类健康带来伤害。举例来说,孟加拉国将近90%的人口使用地下水作为主要的淡水来源,所以近几十年来,多达7700万人都有暴露在砷下的风险

  然而家庭用水、农业生产、矿山开采、工业生产、发电、林木砍伐和其它因素会改变水的化学、生物和物理特点,威胁着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人类健康。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人居环境和工农业生产活动。与这些生产活动有关的负面因素包括垃圾堆放、人畜粪便处理不当、工业残留物管理和处理不当、农业实践方法不正确和不安全的固体垃圾排放等。举例来说,发展中国家80%以上的污水都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水体中。工业生产造成每年要向水体中倾倒大约3亿到4亿吨的重金属、溶剂、有毒淤渣和其它废物。农业活动产生的硝酸盐是全世界地下含水层中最普遍的污染物。在美国,农业粪肥是水污染最大的单一污染源,仅耕地就占了氮污染的将近40%和磷污染的30%。除此之外,杀虫剂的使用率在增加,有些地区最近的增长率大约在4%5.4%

  在几乎所有土地盐碱化的国家,水质盐渍化是附带问题。阿根廷、中国、印度、苏丹和中亚很多国家都报道说问题严重,共有1600多万公顷的灌溉土地盐碱化。海水倒灌入地下含水层是沿海地区,特别是地下水超采地区水质盐渍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污染的形式表现在酸度增加,营养物、沉积物、盐、微金属、化学物和其它有毒物质以及可能在更暖的水体中滋生的有害病原体数量的增加。营养物富集已经成为最普遍的水质问题,严重破坏了淡水和沿海生态系统。除此之外,在全球范围的水道中正在检测中越来越多的新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包含了内分泌干扰混合物,如药剂、类固醇、激素、工业添加剂和汽油添加剂。由于缺少有关这些污染物的生物毒理学和相关风险信息,所以它们对于水质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另外,它们与现存污染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生成更为复杂的混合物,不但难于处理,而且其影响仍未可知。

  生态系统受到退化的水质等其它因素的破坏。根据《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研究,淡水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要比其它生态系统,包括热带雨林,退化严重。举例而言,在美国,将近40%的淡水鱼种和40%的两栖动物濒临灭绝。在欧洲,40%以上的淡水鱼种濒临灭绝。在南非,将近三分之二的淡水物种被认为濒临灭绝或已经灭绝。大多数受到污染的淡水最终会流入海洋,给很多沿海地区和渔业造成严重的破坏,因而使得海洋和沿海资源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刘冰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