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7)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27  更新时间:2013/4/5 13:50: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主要工业部门产生的有机水污染物份额。来源:UN WWAP 2003,使用世界银行2001年数据。

  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在减少污染物直接排放到水体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主要是通过在工业污水被排放前增加处理。一份OECD报告发现“过去几十年来,其会员国重金属和永久性化学物的工业排放已经减少了70%-90%,大多数还更多”(OECD 2006)。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70%以上的工业污水都没有经过处理就被排放到水体中(联合国水机制统计数据)。不过,发达国家人均工业污染排放量往往还是要比欠发达国家多(见下图3),而且即使工业污水经过一些处理,水体污染还是会发生,因为常规污水处理厂并不是总能把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化学物处理掉。举例来说,日本15个城市30%的地下水供应中发现了氯化溶剂,有时距离污染源有10公里远(UNEP1996b)。

3:工业水污染排放(百万人每天吨数)。经过美国国家科学院玛丽安科什兰科学博物馆(www.koshland-science.org)允许后再版的“安全饮用水是必不可少的”(www.drinking-water.org)。

  工业水污染是全世界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受到危害的主要来源(见后文“劣质水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劣质水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章节)。很多工业污染物作为饮用水的一部分被消费时,会对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后果。而且它们能够改变水质的很多特点,比如水温、酸性、盐度或受纳水体的混浊度,从而改变生态系统特点,导致水媒疾病发病率增高。污染物混合带来的连带效应也会让问题更严重。

  矿业

  矿业开采长期以来为人所知会造成重大的水质问题。化石燃料的开矿和钻探会将长期深埋在土里的物质,包括水,带到地面上来。作业还可能产生大量与目标资源有关的废料或副产品,带来大规模的垃圾安置问题。除此之外,地表水会流入露天矿里,地下水经常聚积在矿里。采矿作业排水会被地下水本身含有的盐分;源岩中含有的铅、铜、砷和锌等金属;岩石中浸出的硫化合物;以及提炼和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汞或其它材料严重污染。作业排水的pH值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时排水酸性非常高,pH值在2-3之间,其它油源物质会造成排水碱性很强。受到污染的排水会毁坏当地水道,杀死鱼群和让河流变得无法供人们利用。仅在美国科罗拉多一州,共有23,000座废矿已经污染了2300公里长的河流(班克斯等人,1997年)。

  在一些环境法规不是很严格或执行松懈的地区,水质退化严重。即使在环境执法力度严格的国家,水质问题仍然由于使用一些已经证明无效的处理和控制方法而增加,比如为受到污染的作业排水修建没有坑壁的“蒸发坑”使得污染物渗透到当地地下水中。另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历史矿——很多已经荒废了100多年——继续向当地水道排放有毒金属和酸性污水。

  矿物垃圾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固体矿物垃圾往往被倒入河中,破坏了栖息地以及造成淤积和重金属以及其它污染。即使这些垃圾被放置在河道以外的地方,痕量物质也会泄漏到地表水中或渗透到地下水里。细粒尾矿会冲刷当地水道,通过覆盖和填充粗粒基底而让河流退化。这种沉积增加了河水的混浊度,降低了净初级生产力以及让鱼群和其它水生生物的幼卵窒息,而且还能改变河流的流体动力学。

  全球城市化的步伐正在加快,这给地方水质带来更大的压力。联合国称,全世界城市人口比率已经从1900年的13%增加到1950年的29%,再到2005年的49%。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居住在城市地区的人口比率将上升到60%UN 2006)。除了排放城市和工业污水外,城市地区还会以其它几种方式增加劣质水。不透水地面的高密度导致道路径流的增加,让很多污染物,如油、重金属、橡胶和其它汽车污染流入水道和溪流中。渗入地下水量的减少也会影响地下水量和水质,而当雨水径流流入量超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时,会压垮处理系统。(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