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9)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461  更新时间:2013/4/5 13:54: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活垃圾不受控制的堆放

  生活垃圾的堆放是造成很多水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粪便污染往往是由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天然水道中造成的——这在发展中国家,甚至一些较发达国家,如中国、印度和伊朗是很常见的(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即使在发达国家,部分或未充分处理的污水依然是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

  卫生条件不足会污染全世界的水道,这是全球水污染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全世界有25亿人生活在没有改善的卫生条件情况下(UNICEFWHO2008年)。这些人口中的70%以上,也就是缺少卫生条件的18亿人都生活在亚洲。亚洲河流大肠杆菌(与粪便排放有关)污染量是WHO标准的50倍,说明微生物污染造成的疾病风险率非常高(UNEP 2000)。在亚洲和世界其它国家,这些微生物病原体能够进入不安全或未经完全处理的饮用水中,导致大面积的严重的健康问题。

  在全世界所有地区中,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在改善卫生条件方面进展最缓慢:到2006年,只有31%的居民有改善的卫生条件。即使改善的卫生条件也没能保证水质的保护;往往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保护水体免受污水的伤害。发展中国家80%以上的污水都未经处理被排入受纳水体中(UN WWAP 2009)。

  随地大小便不但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的风险,也会严重破坏临近水体的水质。18%的全球人口,也就是12亿人都随地大小便(UNICEFWHO 2008)。10亿多人,也就是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一,随地大小便。在南亚地区,农村人口的63%——7.78亿人——有随地大小便的习惯。粪便大肠菌是估算人类或动物粪便受到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南亚地区粪便大肠菌检测表明该地区缺少足够的卫生条件和污水处理设施,病原体滋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全球环境监测系统-水方案(GEMS/Water)在其《全球水质展望》报告中评价了下游大城市的粪便污染程度,详见图4

4:大城市附近河流检测站粪便大肠菌污染数据(No./100ml MF)。来源:UNEP GEMS/Water 2007

  (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