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1)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495  更新时间:2013/4/5 13:59: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气候模型证明未来100多年,气温上升很可能导致气候更加波动异常,极端事件,如洪水和干旱的危害加大。可能最重要和最可能的影响是流域径流时间的变化,气温上升导致冬季降雪量增大,冰雪转换率加快,雪融速度更快,积雪量损失提前。很多地区可能经历更大的降水密度,造成泥沙沉积量增加以及矿业活动固态垃圾的泄漏,其它新污染物滋生等。然而,在那些预计更加干旱的地区,由于降水数量和频率的减少,降水强度也被抵消了(米尔等人,2007年)。这些地区干旱状况的恶化可能导致污染集中以及缺水更加严重。

  在那些将要经历降雨量增加的地区,更多的径流将造成自身的水质问题。与人类活动有关的污染,包括农药、重金属和有机物等会更快速的流入地表水,因为自然水过滤和地下水过滤都来不及(库达兹威克斯等人,2007年)。不过,有些地区同样出现的河水流量增加反倒可能会稀释上述污染物,改善水质(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另外,随着全球变暖,农业和林业将向北方转移,给那里的水生生态系统带来污染和营养负荷。不仅污染物数量在增加,而且可用来稀释污染的水量变少,所以污染问题甚至会变得更加严重。

  强降雨导致的洪水增加以及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而定期引发的风暴潮等都会影响水质,让水利设施超负荷。这些设施包括暴雨排洪作业系统、污水收集系统、处理设备、尾矿蓄水设施以及垃圾填埋场等,从而增加污染的危害(雅各布等人,2001年)。强降雨也会增加水媒疾病的危害(孔法洛涅里等人,2007年),因为积水会渗入繁殖地,带来病原媒介昆虫和微生物病原体(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许多腹泻病,如霍乱、隐孢子虫、大肠杆菌、梨形鞭毛虫、痢疾杆菌和伤寒症以及甲肝病毒等在雨季时出现机率达到高峰(WHO 2009)。但是旱季腹泻病的风险也会增加(WHO 2009):在那些缺水的地区,腹泻和其它水媒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因为低水位无法稀释垃圾,导致病原体数量增加(孔法洛涅里等人,2007年)。发展中国家要引起特别的重视,那里由于缺少卫生条件和水处理设施,导致水的生物质量非常差(库达兹威克斯等人,2007年)。

  降雨的波动性也会带来地表水的盐度问题。雨量或径流量增加可能会降低盐度,特别是在冬季。而夏季降雨更少以及温度更高会增加盐度(雅各布等人,2001年)。最终,径流量减少的半干旱地区会受到盐渍化的严重影响(雅各布等人,2001年)。这些地区问题的恶化以及人们为了与更热、更干旱的气候作斗争而进行的活动,如增加灌溉量,会让盐渍化更加严重(孔法洛涅里等人,2007年)。

  沿海地区,尤其是小岛屿,会特别受到盐渍化增加的影响。如果流入海洋,如河口或内陆支流的地表水流量减少,那么盐度更高的海洋水可能会向上游倒灌(库达兹威克斯等人,2007年)。地下水的水质也受到盐渍化影响。为了不断的满足人口增长和发展扩大的需求,从沿海地区含水层开采地下水会减少含水层的回补量,所以海水可能更多的入侵进来。海平面的上升会进一步加速海水侵入沿海含水层的程度,影响沿海生态系统和饮用水供应(雅各布等人,2001年;伯恩斯,2002年)。

  人们已经进行了一些局部研究,目的是认知气候变化影响极其它压力,确认相关水质和生态系统参数(阿尔伯特,2008年)。现在收集这些数据显得尤为重要,由此可以制定基线,而且适应气候变化数据可以依据这些良好的数据。

  最后,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做出的决策对水质既能产生正面影响,也能产生负面影响。水资源管理决策,如修建大型水电站和回用污水种植庄稼等,都会给当地和区域水质、生态系统和人类生活带来影响。鉴于水资源越来越少,人类使用又越来越多,所以有必要合理的管理水资源配置,往往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跨流域水资源管理和配置。(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