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2)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12  更新时间:2013/4/5 14:01: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第二部分:劣质水的影响

  劣质水对环境的影响

  淡水生态系统由于水质和水量问题恶化,而成为地球退化最严重的系统(UN WWAP 2009)。它比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遭受了更大的物种和栖息地损失,而且在未来的岁月中情况会更糟糕(雷文加等人,2000年)。除了不可逆转的物种损失,劣质水降低了淡水系统提供的经济价值,包括他们处理和清洁人类使用的水以及为水生生物提供重要的栖息地的价值。

  江河

  曾几何时,全世界江河的淡水流量估计为2,000km3,占地球淡水总储量的0.006%以及全球湖泊淡水量的不到3%。这些水资源的分布并不均衡:全球年径流总量的31%在亚洲,25%在南美洲,而澳大利亚仅仅为1%(希克洛马诺夫,1993年)。江河对于全球地貌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千差万别。多于三分之二的陆地物种会使用江河及河边的走廊(奈曼等人,1993年)。地表水一般会供应全球饮用水的将近一半以及电力的20%UN WWAP 2009)。

  尽管人类依靠流动的水,但是人类活动却严重的让全世界的江河水质退化,水量锐减,降低了它们提供有价值的生态系统功能的能力以及让物种濒于灭绝。像农业径流造成的富营养化、生活垃圾乱置、酸矿排水、物种入侵、大坝和调水工程等都根本的改变了地球的江河,从最小的涓涓细流到全球最长的河流都未能幸免。全世界227条最长河流中的60%由于修建大坝和其它水利设施而导致流量受到干扰(UN WWAP 2003)。河水流量受到干扰会极大的减少流向下游河段的泥沙和营养物量,降低河流水质以及破坏生态系统健康。大范围的水质问题会让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让当地居民和政府付出代价。举例来说,中国90%以上的河流都受到了污染,使得中国政府不得不承诺投资135亿美元,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和其它污染控制工程(李,2009年)。

  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如地质、降雨、温度、动植物群落等都由河流塑造。江河流域上述因素的不同也会阻碍恢复河流吸收污染或修复和恢复河流的工作效果。人类在江河流域的活动的种类、数量和时间变化也会进一步让问题严重。举例来说,向河流中定期不断地排水可能会产生自然的效应,但是同样水量和水质的排水到其它年均流量一样,但是物理、化学或生物特点有季节性波动的河流中则会产生重大的反作用。

  美国凯霍加河(见下文个案分析)就为河流污染的影响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以及提出了恢复已退化的河流水质乐观的理由。(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