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0)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688  更新时间:2013/4/5 14:30: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质污染物产生的其它健康影响

  众所周知,还有一些其它污染物对人类健康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包括有机污染物以及无机污染物。金属类,如汞、铜和锌都都能在自然的环境中找到;如果浓度低,它们对于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这些金属会在组织细胞中进行生物积累,所以摄取量过大会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后果(UNEP GEMS 2007)。人类活动,特别是19世纪以来的工矿业生产活动的增加,已经增加了金属在环境中的含量(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举例来说,汞在很大程度上是燃料燃烧、采矿和垃圾焚化的副产品(帕希纳,2006年),有剧毒。

  由于鱼体里生物累积金属,所以体内汞的含量非常高,人类食用后有时要比水中发现的含量多出成千上万倍,给人类健康造成了重大威胁(WHO 2005)。鱼类和贝类身体里发现的汞大部分都属于甲基汞,毒性尤其大。摄入甲基汞后,尤其是婴幼儿和怀孕妇女,会导致发育和神经障碍。成年人会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莫扎法里恩和里姆,2006年)。无机汞也会带来广泛的急性和慢性健康问题,长期从口中摄取哪怕少量无机汞可能会导致肾和免疫疾病(WHO 2003b)。

  砷是半金属元素,有剧毒,而且致癌(IARC 2004)。砷在自然界都存在于地表下,能够随时渗入到地下水中。当然,作为自然界的矿物质,只有当人类依赖这些资源进行饮用、做饭或洗澡时才会对健康有影响。但是数百万民众正受到饮用水被无机砷污染的威胁(史沫特莱和金尼伯勒,2002年)。由于饮用或洗浴受到砷污染的水会导致皮肤病变,甚至癌症(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有证据证明地下含水层中的砷浓度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低于WHO可接受的饮用水指导方针标准,在有些地区,包括孟加拉国、印度,柬埔寨以及越南的少部分地区,都对人类健康是严重的威胁(夏勒特和伯利亚,2006年)(见上文个案分析)。阿根廷、智利、中国、墨西哥、泰国以及美国都发现了受到砷污染的地下水(WHO 2004b)。拿2004年来说,有2800万到3500万孟加拉国民众饮用了砷含量增加的水;随后,孟加拉国与饮用水有关的皮肤病变人数达到大约150万之多(WHO 2004b)。

  饮用水中的其它金属也会带来严重的健康危害。铅暴露能够造成大脑损伤、神经紊乱、血质不调、肾脏损害以及胎儿发育不良等。严重暴露还会导致呕吐或死亡。虽然天然水中几乎不含有铅,但是它能通过供水分配系统和管道渗入水中。铜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在相对高浓度下会导致胃壁刺激、反胃、恶心以及腹泻等(ATSDR 2004)。镉元素也应该受到关注,长期和低含量的摄取与肾损伤有关,能够造成骨质酥松,极易骨折(ATSDR 2008)。

  有很多难降解有机污染物(POPs)能够通过食物链进行生物累积,会造成严重的健康和环境危害。这些影响包括扰乱发育功能,使得婴幼儿和孕妇胎儿的发育尤其受到伤害。在认识到POPs的危害后,瑞典斯德哥尔摩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大会确定了第一批12种“POPs”——“十二金刚”——它们对于人类和环境健康危害特别大(见下文个案分析:斯德哥尔摩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大会第三章:治理和规范)。暴露在POPs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会给人类和动物带来大量的负面健康危害,包括内分泌失调、再生和免疫系统问题、癌症以及死亡等(李特等人,1996年)。

  由斯德哥尔摩大会确定的永远禁止使用的12POPs中的9种都是农药。DDE累积在人体的脂肪组织中,与内分泌失调和生殖问题有关(贾迦和迪马尼,2003年),而且被国际癌症研究局归为可能的致癌物(ATSDR 2002)。

  另外三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POPs是二恶英、呋喃和多氯联苯(PCBs),工业生产和焚化进程中没用的副产品。二恶英和呋喃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UNEP 1999)。二恶英是非常稳定的化学物,一半的生命周期大约是7-11年,它们累积在脂肪组织和乳房中,能在身体内停留很长时间。由于二恶英普遍存在而且非常稳定,因此所有人体内都多多少少含有二恶英(UNEP1999年)。长时间曝露在二恶英和呋喃下会导致免疫系统、发育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出现损伤;短期曝露也会致(几种)癌(UNEP1999年)。PCB已经被归为人类可能的致癌物质(UNEPPOPs)。PCB也和一些健康问题有关,如出生体重低、甲状腺疾病以及学习、记忆和免疫系统紊乱有关。河流泥沙中的PCB也会影响鱼类和动植物的生存(美国环保署,2009年)。(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