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1)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030  更新时间:2013/4/5 14:34: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劣质水对水量的影响

  劣质水从很多方面都会对水量产生影响。受到污染的水不能有效的用于饮用、洗浴以及工农业生产,这就造成给定地区可利用水量的减少,直接影响着水量。受到污染的水量越多,处理至可使用的标准就越困难。一般来说,污水的处理过程是通过生成污泥来去除污染物。源头水的质量越差,处理至可利用标准的成本就越高,而处理生成的清洁水量也就越少。同样,受到污染的水量越大,处理起来所需的能源就越多——能源利用反过来也会消耗水量以及影响水的可利用性。还有很多既定环境因素会影响到水质和水量。例如,不透水的地面会减少渗透到地下的水量、影响河水的基流、增加地表的水流失量、出现更多异常的流动以及生成更多的污染物。这些都会降低水质。与此同时,改善水质的行动也会增加流域产生的水量。有森林分布的地区有助于在水流入河道前对其进行过滤和增强水质。

  劣质水对易受损性社区的影响

  易受损性社区受劣质水不成比例的影响。这些社区邻近的河道水质都不好,所以为了获得安全的供水,它们被迫要长途跋涉,而且这些社区受到不安全水滋生的疾病的伤害最大。劣质水对边缘化的社区以及缺少政治和经济权力的人们的影响最大。受到劣质水影响最大的群体包括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穷人、妇女和儿童。

  妇女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妇女是水资源的主要使用者。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儿童经常不得不长途跋涉获取水供家庭使用。《联合国发展报告》估计仅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每年要花费将近400亿小时用来找水(UNDP2006年)。南亚的情况也比较类似。据农村地区的非政府组织报道,该地区妇女每天要步行两公里甚至更远获取饮用水(雷,2007年)。如果附近的水质变差,那么妇女和儿童要被迫步行更远的距离以获取可靠的用水。缺少安全饮用水的结果导致妇女不得不付出所谓的“时间成本”。由于妇女和儿童将大部分的水都用于家庭生活,所以当她们接触不安全的水时,受到污染水的影响最大(Cap-Net/GWA2006年)。

  不平等的权力关系使得妇女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全球最贫困的人口中,竟然有70%是女性。全世界的妇女平均收入较低,而且更容易失业(Cap-Net/GWA2006年)。在那些水质退化影响供水量的地区,更有权力的群体会优先获得有限的安全水。在苏丹达尔富尔西部和南部地区,有将近500名妇女曾被强奸,而其中的大多数——82%——是在日常取水的过程中遭到性攻击的(MSF2005年;人权观察组织,2005年)。

  妇女还要承担照顾因不安全的水而患病的儿童和其它家庭成员的职责。一些研究人员估计妇女花在这方面的时间成本甚至要远远大于取用安全水的时间成本。

  缺少安全的卫生条件不仅会影响水质,而且会严重的威胁到妇女的安全和保障。在发展中国家,共有13亿妇女和女孩居住在没有个人卫厕的条件下。缺少卫厕这种必需品迫使妇女们去公共厕所方便,在晚上常常遭到强奸或攻击(WHOUNICEF2004年)。缺少安全的卫生条件也迫使在校女生在来月经的时候无法上学,进一步限制了女孩们的教育平等。

  家庭和社会权力关系的不平等直接影响着妇女和女孩的健康。妇女和女孩常常为了男人和男孩的健康而被迫放弃一些生活必需品。有些研究发现在生活必需品匮乏时期,妇女和女孩健康的下降程度要大于男性。《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发现印度降雨减少导致女孩的死亡数要远远大于男孩(UNDP2007年)。

  儿童

  到目前为止,儿童是最容易受到缺少清洁水影响的群体,而且儿童对改善水质的话语权最小。绝大多数与水有关的死亡病例——90%以上——都是五岁以下儿童。每年,不安全的水导致150万儿童死亡(UNICEF2006年)。全世界超过1.25亿五岁以下儿童居住在无法获得改善的饮用水的条件下,而有2.8亿五岁以下儿童生活在没有安全的卫生条件的环境下(UNICEF2006年)。不安全的水以及缺少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条件构成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数的18%,而且是发展中国家婴幼儿夭折的主因之一。

  儿童的未来也受到缺少安全水和卫生条件的影响。儿童,尤其是女孩,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寻找清洁水供家里使用,所以没有时间用来学习。学校没有厕所,女孩就不能来上学,而与水有关的疾病也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业。清洁水匮乏会导致学龄儿童患上腹泻和蛔虫病、损害认知功能以及影响身体发育和协调性(UNICEF2006年)。每年都要发现1.33亿左右钩虫、蛔虫和鞭虫病例。还有更多病例往往难以诊断和治疗。这些寄生虫病对儿童的发育会产生重大影响。在恶劣环境下生活的儿童体内经常含有1000种寄生虫。一种常见的蛔虫会感染儿童食用的三分之一食物。这会导致超过50%的儿童都会出现的营养不良(UN-Water2008a)。每年,由于与水有关的疾病而导致的缺课时间为4.43亿天(UNDP2006年)。(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