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4)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980  更新时间:2013/4/5 14:40: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个案分析

  巴基斯坦的水和土壤盐碱化

  如今覆盖中东很多地区的印度河流域曾经是一片浅海。当海水褪去后,土壤和地下水中残留了盐分。这种自然形成的盐化过程随着19世纪大规模的灌溉活动而增强,印度河水系的水和盐分都有所增加。在20世纪中叶,巴基斯坦将近50万公顷的灌溉土地每年由于盐分增加以及含盐的地下水水位上涨而丧失了生产力(波斯塔尔,1999年)。另外还有将近50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由于含盐量高,其生产力面临下降危险。

  1960年代,巴基斯坦启动了“控制盐分和农业垦荒”项目,重点是挖井以降低地下水水位以及供应补充灌溉用水。该项目耗资巨大——截至1990年国家累计投入控制盐分资金大约为1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由于农业生产力下降而损失的收入。如今,巴基斯坦又面临新问题:(最初由政府鼓励的)地下水利用已经到了不可持续的程度,而随着地下水被重新不断的用来灌溉作物,地下水的含盐量正在增长。

  工业生产

  工业生产虽然会破坏水质,但是反过来劣质水也会给工业生产带来负面影响。水对于很多工业进程,如加热和冷却、蒸汽发电和清洗等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某些产品,如饮料的组成部分。大多数工业用水要求水质达到一定程度;有些进程所需水质要求甚至高于其它。水污染会从几个方面影响工业。劣质水会迫使厂房搬家、寻找新水源或停止生产,再或降低产品的质量。

  这些影响都会产生连带成本。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估算劣质水给工业造成的影响代价,不过中国已经完成了几项相关研究。1992年,中国工业部门由于水污染而损失大约17亿美元(SIWI2005年)。一项针对重庆市铜梁县制丝厂进行的研究发现水污染造成丝质下降,该厂年产值减少3.1%Yongguan等人,2001年)。在重庆市开展的研究估计污染导致的缺水成本为2100万美元。

  旅游和娱乐休闲产业

  近几十年来,旅游业迅速发展,如今是全球就业的主要来源。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全球大约8.1%的就业,占世界总GDP10.4%UNEPUN-WTO2005年,摘自世界旅行和旅游业委员会)。水污染会给旅游业造成重大损失。在菲律宾,水污染每年给旅游业造成的损失额占水污染给整个经济造成损失总额的70%左右(WB2003年)。南非的生态旅游业已经成为该国最大的创收来源之一,但是奥勒芬兹河的水污染使得野生动植物大量死亡,很可能重创南非的旅游业(Oberholster2009年)。在美国,仅仅由于水体富营养化而造成的淡水娱乐休闲利用量减少每年的成本在3.7亿美元至11.6亿美元之间(多德斯等人,2008年)。

  矿业

  采矿作业常常需要大量和昂贵的废物处理,而水资源退化会给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机遇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举例来说,南非的酸性矿山废水“不仅威胁着南非稀缺的水资源,而且还给矿区的居民健康和食品安全造成伤害”(EAT2008年)。不幸的是,现在很少有研究量化了这些外部效应的成本。前文提到了菲律宾发生的塌矿事故导致160万立方米尾矿倾入博卡河中,预计会给该地区事故后10年的收入造成700万美元(以1996年美元价值计算)损失,这是矿业公司提供赔偿金额的两倍还多(Bennagen1997年)。1998年,西班牙也发生了一起矿业事故。当时,溃坝导致大约500万立方米的毒渣被排入阿格里奥河中,当地政府不得不耗资4400万美元进行清理,而且还要出资5330万美元收购被塌矿污染的土地(UNECE2007年)。仅在美国,就有大约50万座废矿。管理和补救废矿形成的污染就需要200多亿美元,而且很多废矿需要永久管理(Septoff2006年)。(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