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6)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617  更新时间:2013/4/5 14:44: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源地保护

  水规划者和社区现在越来越重视水源地的保护,因为这是改善水质和降低水处理成本的关键环节。水资源管理的传统方法包括多级处理水以去除水中污染物。这种策略的环境和经济成本非常高,特别是在能源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因此,一种新模式诞生了。饮用水供应的重大水源地的保护成为重点。水源地的预防污染能够减少或者消除处理的需求。健康和有弹性的生态系统有助于净化和调节水资源,因而能够避免污染流入河道中。

  美国纽约市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经过滤的地表水供应。这些水来自附近卡茲奇山的径流。水源地保护是纽约市供水的基本组成部分。1990年代,为了继续向不断增加的人口提供高质的饮用水,纽约市供水系统进行了必要的更新换代。

  最初的方案是耗资大约60亿美元修建一座水过滤厂,每年的运营费用为1.5亿美元。由于水过滤厂成本高昂,所以纽约市环境保护部决定另辟蹊径。环境保护部启动了花费少得多的饮用水水源地流域保护项目。该项目包括颁布流域治理的规范制度(特别是化粪池的利用);带头开展革新行动;为农场制定最佳管理实践方法和提供资金;以及土地征收等。

  工业点源污染

  众所周知,工业场所的预防污染被称为清洁生产。由于工业排放源固定,往往要进行规范控制。因此,描述现有排污的质量变得更加容易,而且针对工业污染的预防和成本降低有了更多的规定和财政激励措施。清洁生产得到了联合国机构,如UNEP和其它组织项目的支持。1994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与UNEP共同发起了共同发起的国家清洁生产中心方案(NCPCs)。此方案的目的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能力建设,将清洁生产纳入工业发展和环境立法中,并且开展支持清洁生产的活动。

  清洁生产背后的基本理念是提高原材料、能源和水的使用效率以及减少浪费和排放。清洁生产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得以实现:

·减少或停止工业进程中溶剂的使用;

·减少或停止工业进程中有毒化学物的使用;

·减少系统的用水总量;以及

·封闭工业内部水循环和停止排放废水。

  清洁生产具有双重效应。它既能降低环境受到的负面影响,也能提高生产率和增强竞争力(UNIDO)。举例来说,“古巴国家情节生产方案”委员会对一家饮料厂进行的内部评估帮助该厂将果汁产量提高23%,不但年收入增加了,而且还产生了其它环境效益,如废水污染负荷量减少了40%。“危地马拉清洁生产中心”帮助一家奶制品厂将每月的废水生成量减少了99立方米,实现了重大的经济节约效果(UNIDO)。(孙磊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