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与城市水务:机遇与挑战(7)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202  更新时间:2013/4/8 11:44: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污水系统是根据历史设计参数,如最小流量或暴洪蓄水量而设计的。这种系统老化,与其修缮,不如重建。流量的减少会让污水处理厂在运行时标准降低,使得提高污水处理水平的难度更大。

  通常来说,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要求水和污水服务提供者更加频繁的进行技术维护,不定期的修缮设备以及有些时候减少设备的运行次数,减少对客户提供的服务。所有这些意味着城市水务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城市水务可能会通过实施完善的规划、监控和维护体系来减少额外的开销(见下面3.3章:适应),它可能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它可能让部分系统退化,它可能提供上述服务系统水平的结合。

  由于地方政府,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的当地政府在制定适宜的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的能力上还存在政治、制度和财政阻碍,所以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了[ICLEI2009]。实际上,发达国家的城市水务也仍然在解决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的供水服务面临的老套和长期问题。反过来,发达国家的城市水务正在越来越多的应对老化的基础设施以及密集的修缮资金需求的问题。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在于,发达国家的城市水务与中低收入国家城市水务正在开始根据可能的气候变化情景设置的监控、分析和全球循环模型(GCM)确定战略政策方向。正如3.1章阐明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向着气候挑战方向转变的重要性要远大于制度和财政资金薄弱的城市水务日程。

2.2:自然和经济缺水的地区

  如今在一些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实施的气候变化适应框架体现了恰当的政策设计,能够用来激励全世界的其它国家。支持这一进程的实体包括美国的“水务气候联盟”(WUCA)和“澳大利亚供水协会”,它们分别提供资金来确定制定城市水务决策支持系统所采取的方法。

  一些特定的城市水务,如“公共事业局”(新加坡)、“墨尔本水务”(澳大利亚)以及“西雅图公共事业局”(美国)等已经采取了科学方法配套制度改革,为的是帮助定义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响应策略。然而,问题是很多城市水务,如“水和卫生局”(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海德拉巴城市供水和卫生委员会”(印度)、“伊斯坦布尔给排水管理局”(土耳其)以及“内罗毕水务公司”(肯尼亚)等正同时处理一些现存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掩盖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应该关注的事项。不过,很多城市水务、市长当局,甚至国家政府正在采取行动提高用水效率、保护水资源以及减少需求面的系统漏洞,明确的响应气候变化面临的危机。这些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可能会带来实际的效果,前提是其设计和实施要符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实际情况。

  虽然城市水务正在采取的行动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造成的脆弱性,但是我们还是有必要进行脆弱性评估以及城市水务普遍采取的相关气候行动。

  应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因素要求很多水务领域的当事人联合起来,制定和实施下面的内容:

·监控和研究气候多变性、变化以及对城市水务的影响,包括减轻运行和财政负担的行政变化等;

·传统水和污水服务运作和供应的变化体现可适用水量的变化已经成本的提高;

·技术变化会使得水资源及其管理成本增加;

·认可城市水务以及公共服务的变化和成本负担情况。

  (刘冰 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