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东投千亿巨资整治污水:亲水景观耗资巨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3528  更新时间:2013/4/10 9:35: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广东又启新一轮污水整治计划,投入超千亿“治水”,亚运前夕500亿治水纪录翻倍刷新。

  但这种一次性的“运动式”环境治理模式,究竟效果几何?

  亲水景观耗资巨大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近日称,广东省未来八年将以省政府同意印发的《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下称《计划》)作为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按照规划,未来八年广东将投资1187亿元实施综合治污、饮水安全、水源保护、亲水景观、数字监管等896项重点工程。其中饮水安全方面投入252亿,亲水景观方面投入亦高达255亿之多。

  三年前广州亚运前夕,广州亦曾投入巨资治水。当时外界曾质疑,一些治水工程如亲水景观项目,过于强调景观设置,在河涌沿岸建商务休闲区,偏离了治水的初衷。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潘伟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水质改善是治水的根本目的,水质不黑不臭,治水才算彻底成功。但水质改善不是全部,一些亲水景观工程也是需要的,这些景观的改善也有利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高标准稳定达标,农村饮用水源水质基本得到保障,主要地表水体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水生态功能基本得到修复。

  广东将实施分区控制,按照政府对本地区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定要求,由各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本地区内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市长下河游泳”是近年以来的热点话题。广东省多位市长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高度认同这一标准。

  陈光荣也说,从实事求是的角度来看,全省2.6万公里的河段不可能每条河段都能整治达到游泳的水体,但目前2.6万公里河段按《计划》将划分1343个水环境功能区,尽可能将更多河段治理成三类以上的游泳水质。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