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市区一季度自来水变“清” 42项指标全达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992  更新时间:2013/4/16 9:55: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昨天,北京市公布今年一季度自来水水质检测结果。结果显示,42项指标全部达标,同时市区的水浑浊度指标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趋好,自来水变“清”。

  据介绍,按照规定,每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相关部门将公布上一季度的水质检测结果。今年1月15日,本市首次公布水质。

  昨日,市自来水集团及石景山、顺义、昌平和平谷区自来水公司均已经如期在网站上晒出水质信息,包括市区和郊区的7项管网水指标和42项出厂水指标,市民最关心的水碱含量也就是硬度、余氯、浑浊度等都包含其中。记者查看了各项检测结果并与国家标准分别对比,所有数据均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

  对于余氯(决定水的口感)和硬度(决定水垢的多少)等,市区指标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大多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浑浊度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整体呈降低趋势,打开水龙头的水显现得更为“清澈”。

  此外,检测结果表明,本市二次供水水质合格率在95%以上,整体情况安全。市水务局表示,目前市区总共有6000多个“二次供水”设施,包括屋顶水箱、无负压供水设备等。二次供水设备的日常管理是由各个小区的物业部门来负责,卫生部门定期会对“二次供水”设施的水质进行检测化验。一旦发现不符合卫生安全的问题,水务部门会要求二次供水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同时,昌平区率先试点了全区高层二次供水托管给自来水公司,为解决“最后一段管道”的管理难题作出探索。

  据悉,今年,水务局还将对“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引入专业化公司的模式进行专题研究,总结昌平经验,逐步在全市加以推广,保证自来水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最后一公里”不被污染。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