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泥到底怎么处置
作者:陈湘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671  更新时间:2013/5/6 10:25: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编者按
  目前,随着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量的飞速提高,污泥产生量也随之增长,有估算年产生量已超2200万吨。而这些相当于三峡库容量的污泥,近8成没有得到稳定、无害的处置,极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一面是迫切的处理处置需求,一面是环保产业界的跃跃欲试,但双方如何找到契合点,污泥处理处置百亿市场何时打开,仍然未解。
  不过与“心急”的企业相比,污泥围城、随意倾倒带来的环境、社会压力事实上更加紧迫:30%~50%的污染物将从生活污水转移至污泥,让花大力气推进的水污染物减排事实上留下“烂尾”。
  从本期起产业趋势版将推出系列报道,围绕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政策、标准、监管、产业等问题展开持续的讨论。我们并不奢望提供问题答案,而是希望在公开的平台上讨论,推动相关部门、专家、企业、地方政府一起厘清问题,为工作的进展、产业的发展提供思路。


  污泥之四问
  本期受访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王洪臣

  中科院地理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 陈同斌

  北京桑德环境集团董事长 文一波

       泥神仙 业内人士


  问题1,有人认为污泥处置进展缓慢是因为政府的重视不够,您怎么看?
  王洪臣:我认为政策层对污泥问题还是很重视的,听说过的高层领导批示就有四、五次;相关部委这几年单独或者联合出台了不少政策。国家发改委还准备了资金用于补贴示范工程。
  问题2,目前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的情况如何?
  王洪臣:现在进展确实较为缓慢。从一些市政设计院反馈的情况,去年以来,“活儿”一度越来越少,不少项目是谈着谈着就没下文了。今年开始已经有所回暖。
  问题3,污泥处理处置工作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洪臣:如果下决心解决污泥问题,资金应该不是最大的问题。目前主要是在污泥处置方向、技术路线方面,大家的分歧比较大,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
  陈同斌:污泥问题的解决,政策重视,资金投入,包括对地方政府处理处置污泥提出约束性考核指标等都很重要,但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能够经过多年运行检验的成熟技术和工程案例并不多。
  文一波:污泥问题的解决还是要看各级政府的决心。是不是有到位的投入和严格监管。
  @泥神仙: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并不认为我国目前污泥处置困境的解题主要要依靠污泥技术的发展,付费机制及政府监管才是重点。
  问题4,目前情况下,地方政府在建设污泥处理设施时怎么选择工艺路线?
  陈同斌:城市污泥是城市文明和环境文明的必然产物。对于城市污泥的处置,要选择安全、科学、规范的途径,但不能不切实际地苛求零风险的处置方案。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