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环境专家郑正教授:面源污染不治难有清水潺潺
作者:唐蓓茗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1327  更新时间:2013/6/9 15:22:3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修车占用人行道,地上留下斑斑油迹,也是一种面源污染(蒋迪雯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国家环保部公布了《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全国超过30%的河流和超过50%的地下水不达标。

  面对严重的水污染,人们把愤怒一致指向了那些偷排废水污水的工业企业。然而,加大了对违法倾倒废水的工业企业的查处和惩罚力度、城市里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对污水的处理,就能为我们换回洁净的水吗?

  专家给出的答案是“非也”。国家水重大专项湖泊主题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郑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来自工业企业这类有固定排放点的“点源污染”虽然是水体污染的重要来源,但是那些没有固定排放点的污染物经降雨和融雪冲刷后流入水体的 “面源污染”对水环境的杀伤力其实也非常大,并有超越点源污染成为水体最大污染源的趋势。

  谁把马路涂成了黑脸?

  城市的管网图告诉我们,由企业生产所产生的污水在排放前须经处理净化,地下密布的污水管道则将生活污水收纳了起来,流向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向了河流。

  但是,这之外,还有很多“漏网分子”。

  建筑工地的积尘与淤泥、汽车洒在马路上的尾气沉淀物和漏油等等被专家认定为城市的面源污染,它们在降雨后没有进入污水管,而是经过雨水管道未经处理直接流向了河道。为此,不少城市开始注重加强建筑工地和汽车尾气排放的管理,但是来自一些居民生活层面的面源污染也十分严重。

  记者发现,由于需要拉开场子作业,不少修车行、建材商店、小吃摊贩习惯于占道经营,其作业产生的油污、腐蚀物、泔水滴落在马路上,把马路“涂”成了大黑脸,让马路清洁工也奈何不得。有的商户虽然知道应该为废水接管,但却直接接到了雨水管道。专家指出,这些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占道经营户虽然每一家“贡献”的污染量不大,但是加起来却绝非小数目。这些附着在地面的黑泥经雨水冲刷流入河道后,会严重污染水体。

  也就是说,城市民生服务行业如果不规矩经商,也就和那些高污染的工业行业一样,会对水体造成大污染。

  乡村之水:静悄悄的“杀手”

  相比城市,农村的面源污染问题更加突出。

  郑正教授把农村面源污染归纳为三类,首先是农村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农村的特点是居住比较分散,不可能像城市那样大规模建设密集的地下生活污水管网,所以大多数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渗透进了水体或直接流向了河道。由于中国是个农业国,目前农村人口数量还是相当庞大,而且人有“择水而居”的习惯,所以,目前这一类污染对水环境的破坏还是很严重。

  第二类是农田生产对水体造成的污染。这些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农田施用的化肥、农药。“由于没有实现‘科学种植、精准农业’,我们的农田单位面积使用的化肥量是发达国家的3-5倍,超量使用的化肥、农药则被土壤吸收了一部分后渗透或流到了水体中造成水污染”,郑教授心情沉重地说。

  第三类是落后的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造成的污染。郑教授说:畜禽散养,污染物直接渗透或流进了河道,但是规模化的集中饲养如果也是贪图利益,不愿意在废弃物处理上多投入,也同样会严重污染水体。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