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沿线生态功能逐渐恢复 洨河治理获阶段性成果
作者:王峻峰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数551  更新时间:2013/6/21 14:37: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河内,碧波荡漾,鱼儿嬉戏;河边,草木葱茏,随风摇曳……这是记者今天在洨河综合整治表彰大会现场看到的景象。经过一年的努力,洨河综合整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水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沿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洨河发源于鹿泉市五峰山,流经鹿泉市、石家庄市区、栾城县、赵县出境至邢台,在石家庄市境内长62.3公里。20世纪60年代后,洨河上游水源逐渐减少,最终于70年代断流。自70年代后,洨河开始承担起石家庄市区和沿线县市雨水和污水的排放功能。河水污染不仅影响了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影响了省会的形象,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

  2012年6月,石家庄市全面启动洨河综合整治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强力推进污染治理,计划用一年时间还洨河碧水清流。

  洨河综合整治工程共涉及管网改造、污水治理、生态恢复、环保治理等4大系统工程。一年来,新改扩建洨河沿线污水处理厂7座,达到了一级A景观用水排放条件;累计铺设雨污管网73.2公里,在主城区排查管线714公里,排查雨水收、检井5.7万座,导改、封堵污水接入口956处,杜绝了未经处理污水直排洨河;坚持清淤、绿化统筹兼顾,对总长约38.4公里的洨河河道进行了全面整治,实施了赵州桥段暗涵改造。此外,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大力治理污水偷排、直排,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37起,并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6座,形成了完善的水质监控系统。

  整治不易,保持洨河碧水清流更难,也更重要。为巩固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确保碧水长流,下一步,石家庄将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确保各项管护措施常态化。环保部门将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大对洨河流域40家重点企业监控力度,对偷排直排污水行为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查处。水务部门将加强对各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始终保持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确保出厂水质稳定达标。沿线各涉水企业,要按规定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备,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栾城、赵县也将切实做好两侧河滩地的绿化工作,在不影响行洪的前提下,不断丰富种植品种,提高绿化品位,着力打造水清地绿的洨河生态新景观。(记者 王峻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