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初步建成
作者:董维嘉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1058  更新时间:2013/7/10 10:48: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9日,北京市启动了2013年上半年总量减排督查工作。由北京市环保局、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和市农业局等六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区县及重点企业上半年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作出实地考察。

  参与督查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表示,目前,北京市一期环保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对全市219家污染源,都能够进行实时的在线监控。在线监控系统不仅可以显示对污染源管理的相关内容,当污染源出现异常情况时也会有提示。因此,建议参与督察人员多利用该系统发现问题并进行及时的处理。

  他介绍,未来北京市对污染源的监管主要是两点:一是尽可能的说清污染源,通过对辖区污染源日常检查和资料的积累把污染源的情况说清楚;第二是尽可能管住污染源,要严格控制污染源的排污情况。

  9日下午,督察小组听取了海淀区和西城区的排污情况汇报,并走访了海淀区的主要排污企业。

  海淀区清河污水处理厂厂长顾建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2013年对企业排污情况的管理十分严格,“自今年五月市政府出台《北京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之后,我厂另外增加了一根近千米的管道,这是原来的设计里没有的,用于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增加上游污水是处理量,减少上游污水对河道的排放。”

  据他介绍,新增管道将污水处理量从每日15万吨增加到了18万吨。而这三万吨再生水将用于居民中水、绿化、进入河道补充或者农田灌溉等。每天减少了三万吨的天然水体消耗。

  他表示,北京市政府近些年对减排的要求非常严格,各重点企业也在不断按照北京市政府的步伐进行整改。今年9月,清河污水处理厂也将加入在线监控系统。受客观条件约束,虽然未来厂区从产能扩充上讲可能性不大,但是未来厂区建设会更加注重提高效率和质量,为北京市民提供更好地再生水资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