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州:河涌臭害治理刻不容缓 关停偷排企业不手软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676  更新时间:2013/7/17 9:44: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夏日傍晚散步时,从河涌飘来的“臭水”味让人很倒胃口,而天河区辖内包括猎德涌、棠下涌等5条河涌都存在这样的“尴尬”。在日前召开的天河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区内各相关单位向区政府递交“军令状”(环保目标任务书),今年将着力做好辖区内主要污染物的总量减排工作。在河涌水质治理方面,强调“要强化对污水的截污力度,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偷排企业该关就关,该停就停,决不手软。”

  坚决关停河涌偷排企业

  “臭气熏天猎德涌,多年整治不改容。民帑投入不算少,怎奈依然臭烘烘。”提起身边的臭河涌,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也忍不住在自己微博上抱怨。而棠下涌、车陂涌也多次被居民投诉“臭得让人想吐”。而根据今年6月份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全市54条河涌的水质情况,天河区辖内的深涌、车陂涌、棠下涌、猎德涌、程界涌等5条河涌水质均为劣5类(即最差水质标准)。其中,猎德涌更是流经天河区的珠江新城CBD核心区。

  日前,在天河区举行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各相关单位向区政府递交了“军令状”(《2013年天河区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要坚决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的减排工作。针对辖区内多条“臭水沟”的治理问题,天河区区长林道平强调,河涌治理已刻不容缓,而治理的关键是要抓住污染源头。要加强河涌沿线,尤其是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巡查,及时发现污染源;要强化对污水的截污力度,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偷排企业该关就关,该停就停,决不手软。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河涌治理工作,实现“水更清”的目标。

  会上,林道平表示,今年天河区在环保方面,除了抓好河涌水质治理工作,还将抓好非法生猪养殖窝棚环境污染整治,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噪音整治等工作,同时争取提早完成“无燃煤区”的创建工作,坚决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减排不会引起经济大滑坡

  “天河抓环保工作不但不会引起经济的大滑坡,还会进一步促进对环境要求较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林道平表示,天河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代表广州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区,应该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广州市前列。而且天河抓好环保工作还有独特的优势,天河有着“火龙凤”三大森林公园及华南植物园等天然的生态屏障,也有着丰富的河涌水道;同时作为一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3%的都会区,天河的工业占比低,且以低污染行业为主。“天河区的老百姓,CBD总部经济企业,各类高端的科技、服务业都希望天河区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自然生态的天河区发展才后劲有力。”(记者 李雯洁 通讯员 田禾 姚迪)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