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20条河段除臭年底前见效 3年建47座再生水厂
作者:文静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1797  更新时间:2013/8/21 15:08: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顺义生态调水中心,工作人员清洗净化污水设备。(资料图片)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让新建污水处理厂臭味扰民,污水处理厂将逐步在处理池上加装盖子隔臭。此外,备受关注的清河有望在下月底告别臭味,全市20多条河段除臭工程在年底前全部见效。

  规划

  1、关停排重金属废水企业

  本市的再生水从无到有再到稳定居于第二大水源也经过了10余年的建设。全市年污水处理量从2000年的3.7亿立方米增加到2012年的12.6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由40%提高到83%,年削减COD(化学需氧量)50万吨、氨氮6万吨,年污泥无害化处理量45万吨;再生水利用量从无到有,2012年达到7.5亿立方米,已占水资源利用总量的20%,累计利用量已达38亿立方米,成为稳定的“第二水源”。

  根据本市的发展规划,在2013年到2015年,本市将进一步推动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四环路以内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新城达到90%。

  水务部门介绍,本市将制定更严格的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标准。加强对化工、制药、纺织、食品制造、酿造等工业废水直接向环境水体排放的监管,确保重点污染企业在“十二五”末达到新的排放标准。限期关停不符合北京产业发展定位的企业和排放含重金属废水的小型生产企业。强化垃圾处理设施和粪便消纳设施、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监管。

  2、3年建设47座再生水厂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导致水资源极度紧缺。“缺水,所以没有天然水向城市河湖补给,河湖少了水,就失去了自净能力。”在天然水补给缺乏的情况下,通过污水处理厂退水和再生水补充水源。

  其次就是城市快速发展,超出排水设施建设规划,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中心城区现仍有历史遗留的600多公里雨污合流管线。老城区道路窄、施工位置困难,没有条件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主要通过道路建设和城区改造逐步完成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线,近年来已完成200公里雨污合流管线改造。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市水务局制定了3年行动方案,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全市中小河道防洪达标。完成47座再生水厂、1290公里污水管线、484公里再生水管线建设。

  3、百日集中整治20条河段

  萧太后河完成临时治污加装、凉水河旧宫排污口治污设施正在调试、清河将全面启动治污……到今年11月,本市几条严重被污染的主要河道排污口将全部加装临时治污设施,到2015年,本市河湖水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

  为了集中治理水环境,从今年8月至11月,本市启动2013年河湖水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湖水环境“治脏、治臭、治乱”百日整治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社会关注的20条河段、200公里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完成后每天将减少28万吨污水直接入河,改变河湖环境脏乱差的面貌。

  根据行动方案,重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凉水河、清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河道。

  市排水集团完成凉水河榴乡桥上游等31处入河排污口截流。市排水集团深度挖潜清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每天增加8万吨处理能力,减少污水直接入河。汛后市水务局组织环保、水政、城管等执法部门封堵污水管网覆盖地区清河等河道排污户非法排污口。

  加大对私接偷排污水、向河湖倾倒垃圾渣土、违法电鱼炸鱼毒鱼和设置拦河渔具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处一批非法排污户、曝光一批非法排污单位、关闭一批河湖周边非法排污小作坊、小饭馆、小理发店、小农贸市场、小洗车点。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