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放流150万尾淡水鱼类提升水质
作者:刘宝森 席…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620  更新时间:2013/9/26 9:15: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25日在调水干线上的东湖水库放流50万尾淡水鱼类,以改善提高水源地蓄水水质,保障南水北调供水安全。

  东湖水库是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境内的三座调蓄水库之一。这次投放的滤食性鱼类苗种规格为10厘米-20厘米,主要为鲢鱼、鳙鱼和草鱼,投放比例为38:10:2。位于德州武城县境内的大屯水库和位于潍坊寿光市境内的双王城水库也将按此比例分别投放50万尾滤食性鱼类鱼苗。这三座水库共放养各类鱼种中,鲢鱼115万尾、鳙鱼25万尾、草鱼10万尾。

  今年6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全线试通水,干线上的大屯、东湖、双王城三座调蓄水库蓄水量均在1500万立方米左右,分别约占各自水库总库容的二至三成。这些水库水源主要来自南四湖、东平湖,因水库初次蓄水,加之湖水中营养盐分较多,浮游生物和藻类繁殖快。

  为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水利及南水北调等部门联合提出在这三座调蓄水库进行“放鱼养水”生态净水措施,实现水库生态良性循环,有效提升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渔业专家表示,通过合理投放以摄食浮游生物、藻类为食物的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可有效解决水域富营养化给水质造成的影响。

  东湖、大屯、双王城三座水库按设计年均调蓄水总库容达1.67亿立方米,总投资28.83亿元,可向济南、德州、滨州、淄博、青岛、潍坊等六大城市供水2.69亿立方米,保障水质安全至关重要。

  2002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将在年内正式通水。按照国家要求,调水干线水质需达到地表水三类水标准。(记者 刘宝森 席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