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杭州市环保局:千岛湖启用污染实时监测系统
作者:黄深钢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692  更新时间:2013/10/3 8:44: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社杭州10月2日电(记者黄深钢)记者2日从杭州市环保局获悉,随着千岛湖上游鸠坑口通量监测站的正式启用,表明浙江实现了对千岛湖上游安徽来水的实时在线监测。

  据介绍,早在2002年12月,千岛湖上游鸠坑口就建成启用了一座国家自动水质监测站,每隔4小时就会自动向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播报千岛湖水质实时监测数据。淳安县环保局高级工程师吴志旭表示,由于水是流动的,水体存在“排污区未必污染、污染区未必排污”的特点,现有的水质环境监测方法难以溯源,因此,研究分析流入污染物总量很有必要。必须全面掌握流入千岛湖的污染物总量,才能为科学保护千岛湖提供第一手基础资料,也为浙皖两省跨流域生态补偿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支撑。

  从去年开始,杭州市环保局、淳安县环保局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建成了实时、在线、自动监测的污染物通量监测系统。吴志旭介绍,新的通量监测站除了测定污染物流量外,还重点监测氮磷营养盐及藻类的生长、变化情况,并可以对水下任一水体进行实时分层监测,不受千岛湖水位高低的影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