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万余海岛有居民岛不足500个 主因淡水匮乏
作者:董冠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22621  更新时间:2013/10/17 10:55: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司司长吕彩霞16日在天津透露,中国海岛超过1万个,但大多数因匮乏淡水无法居住,有常住居民者不足500个,制约海岛开发、国防等功能。

  吕彩霞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二十八次中国海水淡化与海岛供水安全学术会议上透露上述信息的。就上述不足500个有居民海岛的淡水来源,她介绍,目前有208个海岛靠大陆管线引水、船送饮水和海水淡化,其余270余个海岛只能靠天吃水,普遍存在缺水或严重缺水情况。

  “淡水匮乏不仅限制居民生活生产,还影响海岛重要的国防功能”,吕彩霞介绍,由于海岛位于外海,是确定领海、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重要基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官方已关注到海岛供水安全问题,并就海水淡化做出预期目标和部署:到2015年,中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对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就海水淡化的推进,吕彩霞特别提醒,海岛产业经济欠发达,也往往是电力不足地区,而淡化海水需要电力,因此建议将海水淡化与可再生能源产业结合。目前,中国仍有50余个海岛依靠柴油发电,每天供电2小时,直接影响到海水淡化工程实施。

  据了解,目前世界海水淡化依靠蒸馏海水,和以反渗透膜为核心的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不过,由于缺乏与电力、市政行业的协同研发,且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不足,目前中国在工艺、材料等方面仍缺乏原创技术,规模偏小且未充分实现电水联产。(记者 董冠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