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上升国家战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863  更新时间:2014/1/14 10:53: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以两省交界处水域为考核标准,上游安徽提供水质优于基本标准的,由下游浙江补偿安徽1亿元,劣于基本标准的,由安徽补偿浙江1亿元。

  探讨多年的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终于有了明确进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官方消息,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该规划。

  从地方政府角度,这标志着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然而相较各方预期而言,靴子的落地还是姗姗来迟。浙皖两省在多年博弈的责任和义务问题上,目前仍未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理想状态。

  “从前期双方在责任、利益方面有点斤斤计较,到现在在国家的关心下要进展顺利一点了”,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规划曾多次修改

  《规划》显示,千岛湖(即新安江水库)是我国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淡水人工湖和重要的水源地,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面积11452.5平方公里,包括:浙江省的淳安县全境、建德市部分地区;安徽省的黄山市和宣城市部分地区,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然而,对跨越了浙皖两省的新安江,上下游如何履行好保护和治理的责任,两地政府曾多年博弈。早在2005年,两省就开始了对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商谈。

  2011年,在国家高层的推动下,两省正式启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因其作为我国第一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而备受各方关注,2012年8月时任财政部长谢旭人专程赴两省考察调研。

  具体的补偿操作办法是,在监测年度内,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资金为每年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3亿元,皖浙两省各出1亿元,以两省交界处水域为考核标准,上游安徽提供水质优于基本标准的,由下游浙江补偿安徽1亿元,劣于基本标准的,由安徽补偿浙江1亿元。

  “前两年听到的说法是浙江的资金还不能完全到位”,安徽当地专家表示,“主要是规划还没有确立,一些评价机制和约束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

  据参与规划修编的专家透露,为了编制《规划》,浙皖两省也是于几年前就启动了各自省份的规划编制工作,由中国国际咨询公司负责国家层面的规划编制,再拿到国务院去签。在国家层面编制规划时,两省还专门派人多次参与修改。

  “主要是各地的诉求反映的是不是合理,包括规划的内容结构方面的修改”,上述人士称,“时间跨度很长,主要是修改次数多,其次恰逢政府换届。”

  “规划修编的时候,两省的诉求很多,主要还是评价标准这块矛盾比较大”,安徽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说。

  安徽方面认为,在本省境内新安江是一条河流,应当以河流水质标准;浙江方面则认为,新安江流到本省境内已形成湖泊型水库,应当以湖泊水质标准。两个标准之间存在差异。不仅是评价标准的问题,下游对上游建设水利设施进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意见也比较大。

  但虽然跨省的补偿不是特别顺利,浙江省内部的补偿却早就开始了。据有关专家透露,浙江省内下游地区对上游的淳安等县补偿力度非常大,不光是经济补偿,还支持发展方式转变。比如上游没有开发区,在下游可以飞地开发。

  如何激励?

  在近日闭幕的安徽省经济工作会议及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有关地市也再次提出这一问题,“现在力度还是不大,每年5亿跟上游的保护投入和作出的牺牲是不成比例的”。夏涛说。

  他认为,国家层面的规划出台后,下一步两省应在此规划框架范围内,加大投入,相关的项目不能让地方上掏钱了,体现谁保护谁受益,起码不能“贴本”。

  黄山市环保局及新安江生态保护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黄山市及宣城市共获得国家及皖浙两省的补偿7.5亿元,而黄山市已投入数十亿元资金保护水生态。

  “保护影响发展,是不言而喻的。以前分类考核的时候黄山是四类市,不考核GDP指标,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徐振宇说。

  数据显示,2012年黄山市GDP仅为410亿元,在安徽全省16个地市中垫底。在安徽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的大势下,黄山等地不得不为此否定部分外来投资项目。

  而对于为任一方的地方官员来说,经济上的默默无闻也总让他们感到尴尬。黄山市历任官员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到为此作出的牺牲及预留发展空间问题。

  徐振宇认为,对于安徽来说,补偿资金到位后,主要用于污染治理和河道整治,补偿的根本目的不是搞这些工程,而是改善上游的民生问题和激励转变发展方式,全都用于末端治理并不是生态补偿的重点。

  因此,此次《规划》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提出了水资源环境综合保护与生态建设、统筹城乡与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还提出了包括加大各级政府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力度、实施并完善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等工作任务。

  在安徽方面看来,这个规划能不能执行到位,一是国家的支持,二是下游对上游经济发展的支持。

  “新安江流域安徽省140万人口,密度在整个华东地区都是很低的,人口少、耕地少,很容易解决问题”,有关专家认为,“为什么国家在这个流域试点,因为这个流域如果解决不好,其他地方就更难解决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