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将考核各省市水资源治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581  更新时间:2014/3/21 11:39: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今日在介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情况时指出,要对各省市最严格水资源治理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国务院,对于瞒报、谎报、漏报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等方面情况。矫勇介绍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情况。

  他指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三条红线,一个是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一个是纳污的控制红线,还有一个用水效率的红线。这三条红线已分解到各省、市、自治区。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50多条河流的水量分配工作,其中有11条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已经经过水利部的审查。所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当中的三条红线,已有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

  矫勇表示,现在已经制定了考核办法,水利部会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制定了考核实施方案,这项工作今年就要全面启动。 他介绍,31个省市自治区和一些地级市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配套文件,而且在三条红线的落实方面,正在有序地推进这项工作。

  “既然要考核,肯定要严厉考核,”矫勇表示,首先要严格考核组织管理,现在建立起中央部门的考核组,十个部委,对各省市最严格水资源治理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要报国务院。

  其次要严格考核结果的使用。把考核结果报国务院审定后,还要交由干部的主管部门作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的综合考核评价依据。

  此外,还要严格整改检查。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省级人民政府要在一个月内拿出整改方案,而且还要公告,提出限期整改的措施。整改期间,要暂停该地区建设项目和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的审批。

  最后,要责任追究。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该地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于瞒报、谎报、漏报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