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太湖治污中度富营养变轻度富营养 治理还需加大
作者:李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1295  更新时间:2014/5/4 9:52: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11年8月2日,太湖湖面上漂浮的蓝藻气味难闻。

贡湖湾湿地公园

贡湖湾湿地公园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泊,作为长江中下游的大型浅水湖泊,其流域人口密度、城镇化率居全国之首。太湖流域社会经济发达,水网湖荡密布交错,污染源类型复杂负荷高,湖荡湿地、湖滨带和湖体生境等受损严重。近年来,太湖屡屡爆发蓝藻水华,2007年曾引发无锡饮用水危机事件,直接威胁周边百万居民用水安全。

  太湖是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首,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按照“控源+治河+生境改善+综合管理”相结合的思路,针对太湖流域环境敏感和重污染等区域,开展污染控制、生态修复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清水资源化、后续维护难等问题。

  贡湖示范区水质好转,但经济效益转化机制需创新

  站在贡湖大堤上,向南极目远眺,广阔的水面烟波浩渺,远处能看到无锡东、南泉自来水厂的取水口,这两水厂约占无锡供水量的80%。当年就是在这里爆发蓝藻,导致无锡市自来水发黑发臭的。

  不过,当你把视线转向北侧时,就能看到被大堤所围出的另一片水面。这里湖水清澈、水草丰茂,数群野鸭时而悠游盘恒,时而凌空飞起。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志刚告诉记者,被围出的这片湖面是水专项贡湖生态修复模式工程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区。这片区域曾经鱼塘密布,淤泥里富集了大量营养物质。受到夏季季风影响,蓝藻被吹到贡湖北侧并聚集起来,蓝藻腐烂后会直接影响到退渔还湖区的水质。

  于是,水专项课题以贡湖北岸的湖滨带为研究区域,把贡湖退渔还湖区、亲水河部分水域作为核心示范区,针对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的现状,以“研发、优选、集成、整装、模式化应用、大规模综合示范”为工作指导,按照“河湖同治、梯级消纳、生态重建、协同进化、内外互动、清水还湖”的技术思路,创设本土净水生物生境恢复与快速繁殖技术,以及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模式。通过调整塑造地形,绿化种植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培育种植50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达上千亩,投放8个水生动物品种等,打造规划化的清水示范区,修复生态环境,实现“污水进清水出”。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