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苏宜兴启动入太湖9条河流达标排放专项检查
作者:洪晓红 孙…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088  更新时间:2014/6/26 14:44: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当前,气温持续升高,太湖安全度夏、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25日从宜兴市人民政府获悉,为确保今年太湖安全度夏,该市环保部门已专门制定了《治太保源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方案》,并于即日起全面启动入太湖9条河流达标排放专项检查。

  宜兴位于流域的下游、太湖的上游,承受着巨大的外源型污染压力,虽然常年以来保持着入湖水质好于入境水质,但是自“太湖蓝藻”事件爆发以来,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宜兴长期处于治太的最前沿,肩负着治太的最大任务。

  “太湖水质危机后,我们坚持把治太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全水系的治污行动,推动流域生态良性循环,努力实现太湖水质持续好转、重现太湖碧波美景。”宜兴市副市长尹志华介绍,近几年,宜兴立足治太保源,相继编制了主要入湖河流、滆湖、太湖西岸区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落实、督查考核等一系列治太工作机制。

  同时,宜兴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开展劣质产业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宜兴全市已累计关停594家化工企业、404家琉璃瓦企业、30家蓄电池企业等高污染企业,有效控制了全市的结构性污染,化工产业经济比重由2006年的20%已下降到了2013年的9.5%。

  目前,宜兴全市饮用水源、11个小康断面、28个河长制断面、41个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主要入湖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水环境质量指数逐年改善,自2007年太湖水质危机以来,宜兴已经连续六年实现了太湖安全度夏。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今年太湖安全度夏,本次宜兴入太湖9条河流达标排放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主要目标是以保障太湖安全度夏为根本,加强对漕桥河、官渎港、乌溪港、殷村港、社渎港、陈东港、大浦港、洪巷港和大港河等9条入湖河道两侧排水企业的执法监管。

  据悉,宜兴此番在做好重点断面水质异常波动处置工作的同时,还将严查不正常运行污染处理设施以及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该市目前已对9条主要入湖河道及周边企业实施定人定责。定河定企的责任人负责对河道的水质波动、周边环境及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严密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或河道水质波动,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环境影响。(记者 洪晓红 孙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