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实现治理一条河道改善一片环境的良好生态效益
作者:翁志鹏  文章来源:侨乡时报  点击数2512  更新时间:2014/7/8 14:19: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实施城区内河综合治理中,做到“防洪、景观、生态”三位一体,“清淤、景观、截污”同步实施,实现治理一条河道,改善一片环境的良好生态效益。
  日前,记者在荔城区黄石镇伍凤沟采访时看到,整条河道开阔整洁,河水缓缓流淌,岸边花草繁茂,好一派碧水风光。“以前沟道没有整改的话,沟里污水什么都很不卫生,现在这两年搞了,特别象这条沟道变化很多,水质很好了、很卫生。”村民陈大爷告诉记者。
  据悉,伍凤沟是我市城区内河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整治的一条河道。2013年3月,我市启动实施内河综合治理工程,两年内计划投资6.42亿元,重点治理包括伍凤沟在内的22条67.7公里河道。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突出重点,“清淤、景观、截污”同步实施。对防洪标准不足及水环境污染严重河段,采取清淤、清障、拓宽、护岸等措施恢复河道基本功能,同步实施沿河截污及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防洪排涝与生态休闲相结合的生态景观水系。
  荔城区水务局副局长陈志伟说:“和以往河道整治不同的地方是,除了单纯考虑防洪排涝以外,我们还考虑了河道的生态环境建设、还有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所以说这个是我们这次河道整治与以往河道整治明显不同的。”
  另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市内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4.5亿元,整治完成15条40公里河道,实现“防洪保安、生态修复、景观绿化”三位一体的良好效益。治理一条河道,改善一片环境,如今,经过综合整治,后卓溪、伍凤沟、钟潭溪等溪流河沟,已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成为周边居民群众茶余饭后生态休闲的好去处。(时报记者 翁志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