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县级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
作者:于文静 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502  更新时间:2014/7/11 14:02: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至今年,水源区涉及的河南、湖北和陕西三地的所有县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于今年汛后通水运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环保司副司长范治晖表示,近年来,为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中国在丹江口库周各县及上游省辖市大力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开展重点企业污染点源治理,成效显著。

  截至今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涉及的河南、湖北及陕西三地的43个县(区、市)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目前,三地正在推进影响区重点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

  “这些年国家和水源区各地治污力度很大,丹江口水库水质不断好转,这几年一直保持在二类水标准,有时还是一类水,已经达到调水需要。”范治晖说。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介绍,2006年,国务院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水源区各地着力治理污水垃圾处理,十一五期间,初步改变了水源区污水垃圾直排和水土流失严重的面貌。

  2012年起,中国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进一步加大治理,安排了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水质监测、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十类445个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至今年3月,已建和在建项目达251个,项目投资82.3亿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4万公顷。计划到“十二五”末,将实现全部县和重点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记者 于文静 魏梦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