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汉江武汉段漂来大量水葫芦 形成数十公里"绿带"
作者:王理略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984  更新时间:2014/7/15 10:33: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连日来,汉江武汉段江面出现大量水葫芦,形成一条绵延数十公里的“绿带”。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目前,汉江尚未发现水质异常,省环境监测部门未收到水质异常的监测报告。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情况往年也有发生,但今年水葫芦来的比去年早了差不多一个月,且势头也更猛。

  省环境科学院研究院专家沈晓鲤告诉记者,水葫芦通常聚集在河塘沟堰流速较小的水面,在营养化程度高的静水缓流之处生长繁殖更为迅速,因此,汉江出现水葫芦主要是下游地区内湖内河水体富营养化等外源所致,并非产自汉江。

  位于汉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河流纵横,水网密布,且为我省重要农业区,农药、化肥、畜禽养殖使得水体富营养化,这为水葫芦、浮萍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环境。

  加上近日来我省降雨频繁,上游地区开闸泄洪之际,水葫芦、浮萍顺流而下,造成了汉江下游武汉段出现数十里水生植物带。

  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宋国强说:“目前,汉江并未发现水质异常,未收到水质异常的监测报告,短期内汉江水葫芦也不会对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尽管如此,由于水葫芦繁殖能力极强,堆积过多会腐烂,宋国强建议,上游要尽快组织集中打捞,以免水葫芦堆积堵塞航道,腐烂影响水质。

  据了解,省环保厅已就此事召开应急工作会议,并派出应急工作人员赴汉江流域现场查看。省环保厅要求武汉市及上游的孝感、天门、仙桃等地对江面、水库水面和湖面的浮萍和水葫芦进行打捞。同时各地环保部门将加大对汉江水环境的监测力度,确保居民饮水安全。(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刘艳明 通讯员 余桃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